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如何通过讲故事促进科学多样性

来源:环球科学

没有Hedy Lamarr,我们就不会享受到WiFi或蓝牙技术,但大多数人只知道她是一位著名女演员。没有Sally Ride,我们的现代卫星通信架构和美国宇航局关注的焦点将大不相同,但大多数人只知道她是第一位美国女宇航员。没有19世纪50年代的女权运动,第二次工业革命将大不相同。随着女性迅速进入职场,我们的技术水平也在指数级增长,这显然不是巧合。

尽管如此,女性对科学技术的卓越贡献在历史叙述中仍然鲜为人知,除了像电影《隐藏人物》那样的少数例外,而这部电影的票房成功也显示了观众对于多样的STEM故事有着未被满足的巨大需求。

我们如何用讲故事来促进科学的多样性和包容性?

第一步:承认我们有问题

研究表明,科学中的性别偏见是真实存在的,并且这个问题很重要。斯坦福研究发现,在STEM领域的招聘中存在偏见。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们获得了一堆简历,并要求他们根据自己的判断为参选者的合适程度打分。他们不知道的是,某些简历的复印件被做了一些细微的变动:有些简历最上面写着约翰,有的写着詹妮弗,或者简历中的一些改动。

绝大多数科学家认为,即使简历的内容完全相同,男性求职者比女性求职者也更有优势。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男性比女性发表更多文章,获得更多的终身职位,为什么有更多的男性在科学界获得更高的地位,为什么女性的贡献在我们的科学叙述中被忽略了。

由于在STEM中存在性别偏见,所以性别偏见也存在于STEM故事中。因为社交媒体依赖于搜索引擎优化(SEO),而男性的科学故事和贡献在媒体中获得更多的报道,所以男性科学家在主要媒体发布的内容会获得更高的SEO排名。这意味着当人们在网上研究某个特定的科学话题时,排名靠前的搜索结果更可能是男性的。

这种现象变成了传统媒体(和社交媒体)上对女性的刻板成见。基于Walter Isaacson的书《创新者:一群黑客、天才和极客如何创造数字革命》,信息图表工具Adioma整理除了著名企业家和他们的成功之路。他们包括比尔·盖茨,埃隆·马斯克,马克·扎克伯格,杰夫·贝佐斯,阿尔伯特·爱因斯坦!注意一个现象了吗?他们都是白人男性精英,这种意识倾向会优先考虑STEM中白人男性的故事,以非常可怕的方式表现出性别偏见。这基本上意味着女性和有色人种变得默默无闻,除非他们假装妥协,并在自己的领域中扮演隐藏人物那样的角色。

第二步:打破刻板成见

不久前我采访了Jackie Faherty,她是获得博士学位的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天文学家。她计算出曼哈顿悬日(Manhattenhenge)的最佳观测地点,即日出或日落时阳光将洒满曼哈顿的所有的东西向街道的日子。当然,尼尔·迪格拉斯·泰森(Neil deGrasse Tyson)是宣传曼哈顿悬日的更著名的男性科学家,这要归功于我们STEM故事中的偏见。

Jackie说到她本来打算当飞行员,但是随后她看了电影《超时空接触》并且意识到她想研究宇宙。《接触》是由卡尔·萨根(Carl Sagan)和他妻子安·德鲁扬(Ann Druyan)一起写的,在某种程度上为女性和年轻女孩树立了科学中的女性榜样并且批判了AnnSTEM领域中受到的性别歧视。Jackie的经历表明,科学故事明显有助于促进科学的多样性和包容性,特别是当这些故事以女性当主人公时。

所以打破这种男性在STEM领域比女性更优秀的刻板成见的最好方式就是分享女性在科学领域取得成就的故事。这意味着我们需要更多的资金用于女科学家的传记片。我们需要有更多的有在STEM领域的女性主持和女科学家参与的科学节目。我们需要社会媒体报道STEM领域女性成就,所以谷歌才能开始在搜索引擎优化方面提高女科学家的排名。

一些聪明的人开始注意到今年的世界科学节已经致力于塑造女科学家的形象。在线科技新闻杂志Inverse有一个数字系列你的大脑一片空白,由女性神经科学家Shannon Odell讲解,不同的物质,如咖啡因,酒精,甚至小狗,如何影响我们的大脑。这篇文章发表在《科学美国人》声音栏目,其中有一些关于妇女和其他被STEM领域的话语忽略的群体的内容。

 交叉性(Intersectionality理论尤为重要。只分享白人女性科学家的故事是不够的。我们需要凸显在STEM领域中所有背景和名族的女性。去年我推出了#GoBeyong以分享从事开创性科学研究的女性的故事。这个月,为了回应Adioma传记,我们又推出了一系列信息图以凸显六位女性和她们为促进科学技术发展所做的贡献。这些传记重点介绍了伊朗裔美国人Pardis SabetiMaryam Mirzakhani,非洲裔美国人Jedidah IslerShirley Ann Jackson,英国太空科学家Suzie Imber,和纽约神经科学家Heather Berlin

为了给年轻女孩们树立榜样并让年轻男孩们意识到在STEM领域女性并非凤毛菱角,并且有资格与男性并肩,是时候把女性的科学成就的故事正常地展现出来了。因此,当你看见50位顶尖科学之星中仅有4位女性的时,请呼吁这些出版社让他们更多地分享关于女性成就的故事。

奥巴马总统就职时,他的三分之二名高级职员都是男性。因此,女性职员采取了一种会议策略,她们称之为放大:当一位女士提出一个重要观点时,其他女性会重复这一观点,称赞提出者。这迫使房间里的人注意到这个观点,并且不给男性将观点占为己有的机会。同样,科学和技术领域的女性需要在她们的工作中更多地提及其他女性,并赞扬这些女性。

第三步:培养女孩进入开创性的科学领域

根据美国商务部2017年的研究,女性只占STEM领域的24%。这一差距在网络安全、量子计算、清洁能源、材料科学和合成生物学等开创性领域变得尤为明显。所以,科学和科幻小说家在这些学科多以女性为主人公是极其重要的。

我们有像Kode with KlossyGirls Who Code这样的团体是很值得庆幸的,但女性在很久以前就已经进入这些领域了——Ada Lovelace, Grace Hopper, Katherine Johnson, Mary Jackson, Dorothy VaughanNASA人类计算机Katherine Johnson)。如果我们只是在培养年轻女孩去做那些已有的STEM职业,而不是让她们为未来开创性的STEM领域而奋斗,那么我们正在训练她们做过去的事业而不是未来的事业。在一位女性发明时间旅行的方法之前,如果我们让年轻女孩为未来的事业做好准备,我们将有更多的时间在这些领域实现两性平等。所以让我们教女孩们生物编程/ CRISPR技术,基因组测序算法或区块链的应用程序,或让我们做一个机器人训练营,女孩们可以在那里为Jenny5找到现实中的应用。

鉴于最近发生的事情:黑客利用Facebook服务器进行选举舞弊案,全球自然灾害数量上升,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顶尖人才。我们需要平台。我们需要能够启发下一代STEM科学家的兴趣的故事讲述者。各行各业都需要贡献杰出人才和卓越眼光来推动未来革新。是时候找出那些多样的顶尖人才们了,分享他们的故事,重写科学成就的叙述方式。

注意:本文信息图表的设计得到了Jennifer Tate的帮助,是普拉特学院的工业设计师和客座讲师,她的产品体验专为女性而设计。

 

关于作者

Jenn Halweil由电气工程师转行为故事工程师并创办了#GoBeyong,一个倡导突出STEM中女性成就的教育类多媒体。

(翻译:李晓帆;审校:刘博尧)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510_76613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