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如何用慈悲心战胜童年创伤

来源:环球科学

在最近的一期电视节目“60分钟 (60 Minutes)”里,主持人奥普拉·温弗瑞讨论了童年创伤,将公众视线聚焦到童年时经历过的虐待和逆境所造成的持久影响之上。奥普拉本人也是一位童年虐待的幸存者。

童年创伤 (Adverse childhood experiences),常被称为ACE,包括见证父母之间的言语或肢体冲突,以及父母患有心理疾病或者药物成瘾。ACE也包括父母分居、离婚、入狱,以及在儿童时期遭到忽视、性侵害、生理或者情感虐待的经历。

ACE十分常见。约有60%的人在18岁之前至少经历过一次ACE。超过8%的人经历过四次及以上的ACE

研究表明,一个人经历的童年创伤越多,日后面临健康问题的风险就越大。

我们的研究团队调查了ACE如何影响女性在孕期的身心健康。我们研究了负面经历如何被遗传或者说从父母传递给子女,以及如何降低ACE对孕妇造成的风险。

我们的最新发现表明,如果经历过ACE的孕妇感受到身边的人的支持,她们患上妊娠并发症的风险会大大降低。从本质上讲,朋友和家庭的支持可以抵消ACE的负面影响。

从肝脏疾病到英年早逝

童年创伤会增加日后生活中健康受到威胁的风险。其中包括抑郁、酒精和药物成瘾、自杀企图等心理健康问题,吸烟、性传播疾病、肥胖等健康危险行为 (health risk behaviours),还有心脏病、肺病和肝病等疾病。

比如说,经历过四次及以上ACE的人遇到心理健康问题的几率是其他人的四倍。经历过多次ACE的人甚至会面临英年早逝的风险。

毒性压力与身体

当儿童遭到虐待或陷入逆境时,他们会感到更大的压力,却没有强有力的支持来帮助他们度过难关。这种情况常常被称为毒性压力 (toxic stress)”。这种压力与交新朋友、到新的学校上学或者考试等可以忍受并且有助于发展的压力是不同的。在虐待或创伤中承受极高的毒性压力会改变大脑和身体应对未来经历或高压事件的方式。毒性压力会影响我们的思考与学习。

这是怎么发生的呢?毒性压力可以对身体造成过多的损耗,它会使我们的身体对于压力源过于敏感。这种损耗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累积,从而导致身体和心理健康问题。

当成年人为人父母时,ACE在他们自己的身体、思维和行为上造成的影响会影响到孕期的经历和健康状况,也会影响到他们与孩子互动和照顾孩子的方式。

发育迟缓的儿童

我们在研究中发现,经历过更多ACE的母亲更有可能患上妊娠糖尿病和高血压。她们也更有可能产下体重过轻、早产或需要重症监护的婴儿。

即使是足月出生的新生儿,如果母亲有ACE经历,也会面临发育迟缓的风险。母亲经历的ACE每增加一次,孩子发育迟缓的风险就会上升18%

最后,我们得出结论,负面经历的影响可以从一代传递到下一代。

然而,我们的调查也表明,在恰当的支持下,母亲们在逆境面前可以表现出极大的心理韧性 resilience)。

慈悲心具有保护作用

在压力与困境面前,是什么加强了人的心理韧性?我们如何帮助一些家庭战胜过去的创伤?

对某些人来说,仅仅是意识到过去的困境和创伤会影响到他们现在的机能,包括身心健康,就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步。这一步是康复之路的开始。有些人可能会受益于额外咨询和专业支持,开始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对另一些人来说,他们谈起自己早期经历时会获得同情,而这会带来很大帮助。

奥普拉·温弗瑞等人鼓励人们用发生了什么事?这一表述来代替你怎么了?,从而在谈及包括创伤和逆境在内的个人经历时,给出更有同情心和善解人意的回应。

奥普拉说,学校是她在逆境中的主要保护因素,她也强调了几个老师以富有智慧和创造力的方式给她鼓励。学校和体贴的老师使她意识到自己的价值,并给予她一种归属感,从而治愈了由虐待导致的情感创伤。

如何加强心理韧性

支持的关系是引起改变的重要因素。从朋友、家人、配偶和邻居身上获得的支持,可以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安全感。

来自社区的支持也同样重要。我们的调查发现,当女性参与花费较低的社区活动和娱乐项目,比如在图书馆讲故事,以及当她们受到鼓励去参加或发展社会支持网时,她们的孩子会表现得更好。

对有儿童的家庭进行投资也具有经济意义。帮助新晋父母学习育儿技能的策略具有很高的投资回报,因为它能提升家长、儿童和整个家庭的发展,并避免今后采取成本更高的干预措施。

无论我们是否受过ACE的影响,都可以向朋友、家人和邻居提供支持,从而在他们提升心理韧性的过程中贡献一份力量。

通过创伤知情 (trauma-informed) 治疗,医护专业人员也可以通过倾听患者的童年创伤,提供支持,发挥重要的作用。

每个人都有一线希望,因为ACE不能决定我们是谁,或者我们能成为什么样的人。

只要受到足够的支持,经历过ACE的人也可以获得幸福和健康。我们需要认识到,对那些在过往逆境中苦苦挣扎的人来说,从老师、邻居、配偶和朋友那里获得的支持在他们克服困难的过程中,是至关重要的。

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帮助他人改变生活。

如果担心负面经历影响生活,我们鼓励您与医生或医护专业人员进行沟通。若要获取关于早期逆境研究的资源和信息,请访问阿尔伯塔省家庭健康倡议组织或哈佛大学儿童发展中心。

 

作者简介:

Sheri Madigan卡尔加里大学副教授,加拿大儿童发展决定因素研究主席,阿尔伯塔儿童医院研究所成员

Nicole Racine卡尔加里大学博士后

Suzanne Tough卡尔加里大学

 

(翻译:鲁智元 审校:刘博尧)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511_76661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