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气候变化迫使岛民提前离开自己的家园

来源:环球科学

作者:Matthew Taylor

 

由于海平面上升,基里巴斯共和国的居民正被迫移居。发生在塔拉瓦岛上的村庄Eita的洪水越来越频繁。

摄影:Jonas Gratzer/ 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根据一项新的研究,世界各地的低洼环礁会因几十年内海平面的上升而不复存在。

科学家警告说,未来几十年,由于海平面上升和淡水饮用水源的污染,数十万人将被迫离开低洼的岛屿家园。

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荷兰德拉塔研究所(the Deltares Institute)和夏威夷大学(Hawaii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发现,在本世纪中期,太平洋和印度洋的许多小岛将不再适合人类居住。而这种情况的出现比先前预期的提前了许多。

专家们说,这一发现恰好印证了即将出现的因气候变化而导致的移民危机,预计在未来几年内将有数亿人被迫离开赖以生存的家园。

全世界有超过五十万人都生活在礁石环绕的岛屿上,这些礁石通常是由珊瑚礁为基质构造出的非常美丽的结构。由于接近海平面,它们特别容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

撰写报告的作者称,以前的研究仅仅针对海平面上升做出过相关预测,而最近的研究还包含了海浪导致的洪水对淡水资源可利用性的影响。而这也是造成此类事件日渐紧迫的原因。

夸贾林环礁的航拍照片显示了其低洼的岛屿和珊瑚礁。

摄影:Thomas Reiss/USGS

 

USGS的地质学家、新报告的主要作者Curt Storlazzi说,由于咸海水的泛滥会导致水源的污染,所以在20302060年间,大多数珊瑚礁环绕的岛屿将不再适宜居住。“预计在二十一世纪中旬以前,大多数珊瑚礁附近的岛屿上就不再有可饮用的地下水了。”

根据该项研究,人口稠密的环礁岛屿的主要淡水来源是雨水,雨水渗入地下并贮存在密度较大的咸海水层之上的地下淡水层中。但由于环礁岛屿经常被咸海水淹没,导致淡水资源会遭到污染,“自20世纪30年代到20世纪60年代之间大多数地方的人类可居住性都不高,所以需要重新安置海岛居民或斥巨资建造新的基础设施。”

“由于种种原因导致的海水冲刷事件通常就是导致咸海水渗入地面并污染淡水贮水层的原因。今年晚些时候的降雨量也不足以在明年因风暴引发又一轮的海水冲刷事件之前冲走咸海水,并恢复海岛的水资源供应。”USGS水文学家、新出版的报告合著者Stephen Gingerich解释道。

作者说,虽然研究的重点在马绍尔群岛(Marshall Islands)夸贾林环礁(Kwajalein atoll)的罗伊纳穆尔岛(Roi-Namur Island)上,但研究结果将适用于全世界范围内所有生活在环礁——包括加罗林群岛、库克群岛、吉尔伯特群岛、列岛、社会群岛、南沙群岛、马尔代夫(群岛)、塞舌尔和夏威夷群岛的西北部的人们。

国际移民组织的移民、环境和气候变化负责人Dina Ionesco称,居住在环礁上的人们的命运仅仅是气候移民危机大面积影响范围内的一部分。“数百万人将面临极端高温、极端缺水、洪水以及海平面上升的风险。我们现在谈论的正是未来几年将迫使人们离开家园的一些重大事件。”

 

翻译:孙逢玥

审校:王泽宇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522_774695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