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九大黑暗特征,构成人格黑暗核心

来源:环球科学

100多年以前,Charles Spearman在人类智慧方面有了两个不朽的发现。第一,存在一个一般智力因素(g):一项智商测试结果高的人一般在其他项目的智商测试中的成绩也很高。第二,Spearman发现g因素符合“指标无关”的原则:无论你做的是哪个测试都没有关系;只要你所做的智能测试具有足够的认知复杂性,并且测试条目够多,你就能正确可靠地测量一个人的一般认知能力。

快进到2018年,一篇最新的论文表明同样的原则可能不止适用于人类认知能力的测量,还适用于人类阴暗面的评估。德国和丹麦团队新的研究表明性格中的一般黑暗因素(General Dark Factor of Personality)(D因素)存在于人群中,并且这一因素符合指标无关原则。这可是个大新闻,让我们来看一看。

被提出的D因素

我们的生活中都有一些人,在道德伦理和社会交往的层面上表现出一定的问题。个性心理学家把这些亚临床人群所表现出来的特征称为“黑暗特征”。除在心理学上外,对黑暗特征的理解在犯罪学和行为经济学上也已经越来越受欢迎。

尽管心理学家已经研究了许多种黑暗特征,但越来越明显的是,这些黑暗特征是相互关联的。这就引出了一个问题:这些黑暗特征中有一个统一的主题吗?

Morten Moshagen和同事提出了D因素的存在。他们认为这种因素可以被定义为以他人利益为代价,把自己利益最大化,并伴有正当化自己邪恶行为的基本倾向。在他们的定义中,利益就意味着成就目标。那些D因素指数高的人,会追求利益最大化,哪怕那意味着违背他人的意愿,甚至给他人带来不好的结果。

利益在这里并不是指纯粹的,和他人无关的利益最大化——比如说参加运动提升一个人的健康水平,两厢情愿的性行为,或者休闲活动。同时,值得注意的是那些D因素指数高的人并不一直是不善于合作的,因为他们选择合作的时间非常具有战略性。他们主要是不会无条件地去主动增加他人利益(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也不会从他人的利益中获得乐趣(比如说,为他人的成功感到高兴)。

研究人员承认道德伦理和社会层面上有问题的态度和行为能够反映出D因素的大小。然而,他们提出任何一种黑暗特征都可以归结到至少一种决定D因素的特征上。比如说,那些自恋指数高的人尤其会相信他们自己高人一等,而那些施虐指数高的人可能会更容易从别人的痛苦中获取快乐。不过,他们称任何一个黑暗特征都与至少一个(通常有几个)决定D因素的方面有关,即在黑暗特征的个体差异之中掩藏着一个更加本质的核心。

g因素的比喻又是恰当的:虽然在语言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和感知能力上存在差异(即人们在不同认知能力的分布上有差异),但从统计学的方法来看,那些在一项智力上分数高的人,在其他智力上也更倾向于得高分。

所以他们到底发现了什么?

事实上的D因素

综合四项研究,研究人员发现了支持他们所提出D因素存在的证据。要得到一个合理的D因素,他们进行了九个不同的测试来测量一个已经在各种心理学论文中被透彻解析过的黑暗特征。以下是组成D因素的九个特征:

1.自我。对个人乐趣或优势的过度在意,而忽视集体的利益。

2.马基雅维利主义。控制欲强,冷酷无情,倾向于谋划和算计。

3.道德缺失。一种广义的认知倾向,使个体有一种不同的思维方式,强烈地诱导了个体的不道德行为。

4.自恋。一种强烈地加强自我意识的倾向。

5. 心理权利。持续认为自己值得得到更多,并比别人更有资格的感觉。

6.精神变态:没有情感,麻木不仁,缺乏自控能力,容易冲动。

7.施虐倾向。故意造成别人身体,性或心理上的痛苦和折磨,来维护权力和主导地位,或取得快感与享受。

8.利己主义。在社会认同有价值的领域内追求利益,包括物质商品,社会地位,社会认可,学术或事业成就,以及幸福快乐。

9.怀恨在心。一种害人害己的倾向。这种伤害可以是社会上的,经济上的,身体上的,或者是给他人带来的一种不便。

这里是一份他们主要发现的汇总:

    第一,他们发现所有的黑暗特征很大程度上都与彼此呈正相关(Spearman称之为“正向多样表现”)——虽然有些特征的关联比其他特征更强烈一些。最强烈的联系存在于自我,马基雅维利主义,道德缺失,精神变态,施虐倾向和怀恨在心之间。

    第二,与D因素关联最大的条目组成与他们理论模型的一些方面有关:利益最大化(“为了得到我想得到的,我愿意说任何话”),损害他人利益(“曾经我为了让别人得到应有的惩罚,愿意自己受些轻微的苦”),恶意正常化(“我真的只是觉得我比别人更有资格”)。

    第三,他们发现那些D因素指标高的人更可能在有机会的时候把钱留下给自己,并更有可能做出不道德的行为(通过欺骗来使利益最大化)。

    第四,D因素与一系列结果有关,这些结果可能都符合你的期望:包括与自我为中心,主导地位,冲动,不体贴,力量,攻击性的正相关,与培养,内在道德观念,角度选取,真诚,公平,避免贪婪和谦虚的负相关。

    第五,他们发现了支持Spearman指标无关原则的证据。D因素包含了许多不同黑暗特征的黑暗核心,却不过度依赖于任何一项测量。事实上,他们发现哪怕随机去除50%的项目,然后重复这个过程1000次,所有的D因素还是呈现出强烈地相关性(> r=.93)。

你的黑暗核心指数有多少呢?

如果你已经读到这里了,你大概迫不及待地想要知道你的D因素分数有多高。这个9项测试应该能够合理估计出你的D因素指标有多高。你越同意这份多项列表上的条目,你的D因素指标就可能越高。如果你只同意这张表上的一项,我认为你D因素指标很可能不会很高。然而,如果你同意这张表上的许多条,那你D因素指标就很可能非常高。(也就是说,客观的讲,你就是个大混蛋):

黑暗核心表

1.不常常走捷径的话,很难超前。

2.我喜欢耍手段,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3.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4.我知道自己很特别,因为每个人都是这么说的。

5.我真的就是觉得自己比别人更有资格。

6.为了得到我想要的东西,我愿意说任何话。

7.伤害别人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情。

8.我会做很多尝试,来确保别人知道我的成功。

9.有的时候为了让别人得到应有的惩罚,我吃一点苦是值得的。

作者:Scott Barry Kaufman

翻译:费哲妮

审校:刘博尧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916_86811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