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食物会影响心情吗?

来源:环球科学

“把这个吃了,你会觉得好一点。”

我们很多人都听过或者提出过这样的建议,因为大多数人对情绪和食物之间的联系有过直接体验。

当我的儿子还在蹒跚学步时,他的情绪与他胃中的食物有明显的直接关系。我和丈夫很快意识到,及时喂他一根燕麦棒或多或少可以确保他不发脾气。

没有营养早餐我们不会去任何地方。

营养精神病学这一新兴领域的新证据正在帮助理解这些轶事经验,并可能在重要方面拓展精神病学研究、理论和实践的视野。

自20世纪70年代就开始研究营养和与心理健康有关的大脑功能的关系,从事补充和替代医学工作的营养学家早就认识到了这一联系。

但这一领域的研究最近在精神病学领域获得了新的进展。在过去的五年里,大量的观察研究——以及干预和动物研究——证实了饮食内容在世界各地不同人群中的重要性。

作为一名医学人类学家,我研究的是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之间的相互作用。我观察到心理上的问题常常与身体状态有密切联系。

营养精神病学研究的新发现表明,我们的情绪状态可能与我们所吃的食物的内容密切相关,这为精神和身体之间的联系提供了额外的证据。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进行的一项新研究发现,食用用硝酸盐腌制的肉类(如热狗和意大利香肠)可能会导致躁狂发作。虽然其他因素也会影响临床狂躁程度,但这项研究表明,吃了大量此类肉类的人可能会经历重要的心理和行为作用。

其他研究表明,多吃水果、蔬菜、蛋白质和有益脂肪有助于预防甚至治愈抑郁症。相反,摄入过多饱和脂肪、精制碳水化合物和加工食品会增加患抑郁症的风险。

也许这些发现中最有可能改变的是饮食影响儿童心理健康的证据,包括患抑郁和焦虑的风险,以及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

研究表明饮食质量与儿童多动症之间存在联系。也有证据表明缺乏某些营养素可能会导致这种紊乱。因此,虽然没有足够的证据来支持糖引起多动症这一流行观点,但过量食用加工食品和精制碳水化合物(包括精制糖)实际上确实会增加患多动症的风险。

从原则上讲,关于饮食与多动症之间联系的发现,可能会将更多的非药物干预纳入多动症等其他障碍的治疗中,让父母有办法帮助规范孩子临床外的情绪健康和行为。

这可能代表着精神病学的一个重要新方向,近年来精神病学正朝着一个日益简化的方向发展,几乎完全专注于神经生物学原因和用药物治疗精神障碍。

因此,美国的精神药物消耗率达到了历史新高。在儿童中使用精神活性药物的比例也惊人地高,这些儿童被规定服用这些药物来治疗各种疾病,包括服用治疗多动症的兴奋剂。美国多达4.5%的儿童被开过兴奋剂,使得这种行为已经成为常态。

可以肯定的是,营养精神病学到目前为止也倾向于寻求生物学解释。但是涉及到的和考虑到的途径是多种多样和复杂的,包括免疫功能和微生物-肠道-大脑通路等因素。

因为食物本质上是社会和文化的一部分,是人们生活环境的一部分,而不是人们的内在构造。营养精神病学也必须与社会和文化因素相结合来进行研究,才能使所发现的具有价值,并为后续治疗和干预制定建议。

尽管这一领域仍在不断完善,但它在帮助解释贫困与抑郁症甚至精神分裂症等心理健康问题之间的联系方面的潜力令人兴奋。

所以贫穷和底层工作会破坏心理健康很可能是由于营养问题。

这类研究的一个重要风险是,研究结果并非能让父母自行找出解决孩子问题的方法,而可能会给需要管理孩子的家庭带来额外的负担,让他们为孩子的情绪和行为问题承担责任。

到目前为止,这种指责也不适用于我们社会中最脆弱的人群——对他们来说,良好的营养不是他们能选择的,多重汇集的风险因素才是导致他们心理不健康的原因。

随着科学的发展,研究需要政治行动作为推动力,来要求政府支持营养教育基金和像补充营养援助计划(Supplemental Nutrition Assistance Program,SNAP)类似的计划.这个项目如果不在2019年的联邦预算内,那么很多家庭将会得不到健康的食物。

通过正确的研究和倡导,相信我们可以利用食物的力量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作者:Rebecca Seligman

翻译:郝豪

审校:张哲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1014_88149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