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发现兴趣”可能不是最好的建议

来源:环球科学

来源:耶鲁-新加坡国立大学学院

图片来源:Brixie

 

现在,在世界正变得越来越跨学科化的背景下,有不同的兴趣可以帮助人们在不同领域间建立起重要的联系,比如说在科学和艺术之间。耶鲁-新加坡国立大学学院的心理学助理教授Paul A O'Keefe和同事们的一项新研究表明一个人“兴趣是自然形成的”想法,可能会阻止以上想法的实现。那些赞同兴趣“固定理论”的人,倾向于相信兴趣是本身就存在,只需要去被发现的东西。因此,他们很难会偏离他们本来就有的兴趣。相反,那些相信“成长理论”的人,倾向于相信兴趣可以被发展和培养。普通的建议“找到你的兴趣”支持的是“固定理论”,这个建议可能最终会限制我们的学习发展。 

O'Keefe博士与来自斯坦福大学的教授Carol S Dweck合作,她是一位在固定和成长理论方面的研究闻名的心理学家,还有同样来自于斯坦福大学的助理教授Gregory M Walton。智力的固定和成长理论——对于智力是否“可锻”的看法——已经被深入研究过了,但是在兴趣方面应用这个理论是一种新的研究。小组的研究将在心理科学领域进行,研究固定和成长理论对兴趣的影响。 

这项研究与新加坡这样的国家息息相关,这里的学生较早进行了学科专业化。这可能限制了学术方面的兴趣探索从而阻止了成长理论。然而,从2006年开始,为被六所本地大学之一录取,新加坡教育系统开始要求参加新加坡剑桥A水准考试的学生选则至少一门差异大的学科。为了研究如何鼓励学生们发现新的、不同的主题并更重视它们,成长理论的研究将会变得更加重要。 

5项研究中,固定理论,相比于成长理论,使人们更不能接受他们已有兴趣之外的话题。比如说,在一项研究中,研究者招募了对科学或艺术有明确兴趣的大学生,然后要求他们阅读两篇学术文章,分别对应这两个领域。那些相信固定理论的学生,与相信成长理论的相比,对他们已有明确兴趣的主题之外的文章更不感兴趣。 

研究者还发现,固定和成长理论将影响一个人追求兴趣爱好的动机预期。在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用一段有趣的动画短片激发学生们在天体物理学方面的兴趣。之后,学生们被要求读一篇相同主题的有挑战性的论文。一旦深入研究变得更加困难,那些持有固定理论的学生,相比相信成长理论的学生,表示失去了更多兴趣。这是因为持有固定理论的人倾向于相信继续追求一项新发现的兴趣是相对简单轻松的,因此可能在深入研究变得困难之后放弃。他们最终可能会相信这不是一个真的兴趣爱好。 

成长理论使人们对新的兴趣更加开放,即使有困难出现也能帮助他们保持兴趣。这个发现有十分重要的应用。O'Keefe博士强调,在一个越来越复杂和相互连接的世界,认为兴趣是可发展的对创新十分重要,因为我们需要新的和跨学科的解决方法。相信一个人的兴趣是固定的可能阻止他们对其他领域的探索。 

研究者建议人们应该“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而不是“发现”自己的兴趣爱好。 

“鼓励人们发展兴趣爱好不仅有助于成长理论的发展,还表明了这是主动的过程,而不是被动的。持续追求自己的兴趣爱好时可能会遇到困难是成长理论蕴含的一个积极暗示,人们将会在面对困难时更不易放弃,”O'Keefe博士解释说。 

O'Keefe博士目前正研究固定和成长理论对新加坡学校的影响,还有如何教学生成长理论能够提高他们的学习成绩。

 

翻译:王嘉钰 

审校:矫骏逸,胡佳仪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1016_882678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