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有望对抗HIV-1感染的新型抗体

来源:环球科学

IgM抗体拥有多个臂可以去捕捉病毒,使它更有效地聚集病毒,防止它通过粘膜屏障进入机体其他部分。图片来源:图形作品:克里斯·瓦格

德克萨斯生物医学研究院的一个研究小组已经开始研究一种对抗HIV-1(可导致艾滋病的病毒)的新型防御机制。由医学博士鲁斯·鲁普雷希特领导的该研究小组使用动物模型,首次证明了IgM抗体可以有效地预防黏膜艾滋病病毒的感染。在世界范围内,估计有90%的HIV-1新发病例是由于暴露在如直肠或阴道内壁的粘膜腔中而引起的。

作为德克萨斯生物医学研究院艾滋病研究课题组的研究人员兼主任,鲁普雷希特博士认为,IgM是一种在某种程度上被遗忘的抗体。大多数的科学家认为它的保护效力太短,所以不能作为保护屏障抵御像HIV-1那样的入侵病原体。

该研究于2018年7月17日发表在AIDS杂志上。这篇文章被称为“快车道”,表明这些新的令人兴奋的数据应该得到特别的关注。

科学家们将德克萨斯生物医学大学西南国家灵长类研究中心的恒河猴作为活体研究的模型,首次使用一种人工制备的,由位于上皮(体腔的表面内层)下的浆细胞自然产生的IgM注射入猴子体内。半小时之后,将各方面相同的动物感染SHIV(猴-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在82天的监控之后发现,用这种方法治疗的六只猴子中有四只完全免受病毒的侵害。

鲁普雷希特博士的团队发现,使用IgM抗体会导致所谓的免疫排斥。IgM使病毒聚集在一起,阻止它们穿过黏膜屏障并扩散到身体的其他部位。这种将预先形成的抗体引入人体以产生免疫的技术被称为被动免疫。

IgM抗体对其抗原有很强的亲和力。鲁普雷希特博士解释说,IgM会很快的捕捉到抗原,并且不会将其释放。我们的研究首次揭示了黏膜抗HIV-1 IgM的保护潜力。与标准抗体IgG相比,IgM与病毒颗粒结合的能力要高5倍。lgM基本上开辟了一个新的研究领域,它能做的可以比现在受到的认可还要多。

一篇随刊社论这样评价鲁普雷希特博士,“在评估IgM抗体在中和HIV-1的活性方面掀起了一股新热潮...[她和她的团队]在很大程度上扩大了中和HIV-1抗体的范围,这些抗体可作为单一或联合的制剂,用于HIV-1的预防和治疗。”

翻译:孙婷婷

校正:杨青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1104_891191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