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生活在大城市的人可能会经历更长的流感高发期

来源:环球科学

一项新研究表明,流感多发季节的长短可能会因你居住的地方而有所不同,大城市经历更长的传播周期,较小城市的传播周期更短但更有爆发性。 

该研究并未断言一个人患流感的风险取决于任何特定社区的大小。相反地,该研究指出流感在人口较少的地方需要合适的大气条件才能有效传播。 

在大城市里,那些条件并不很重要。 

该研究论文的主要作者Benjamin Dalziel 解释说:如果一个地方人口众多,并且交通运输方式能频繁地将人们聚集起来的,那么即使不在最适合它们的气候条件中,病毒也能找到新的宿主。”Benjamin Dalziel也是科瓦利斯俄勒冈州立大学综合生物系的助理教授。 

这一发现表明,一刀切的方法在应对流感多发季节的准备工作中是行不通的。荷兰国立公共卫生与环境研究所传染病建模专家Jacco Wallinga认为,如果这项研究是正确的,那么小中心应该着力于快速应对能力,也就是他们在短时间里处理众多病人的能力,而大城市则应该找到减少传播的方法。 

Walling在该论文的评论里写道:这对于政策制定者而言十分重要,因为它表明大都市应该注重减少流感传播而小城镇应该关注降低危害性。这一评论于周四与论文一同发表在《科学》杂志上。流感是出了名的难以预测。一些花了数十年研究流感病毒的人把其描述为羞辱,而这一情况并不少见。 

专家们知道今年的某段时间会出现流感感染的爆发;在北半球,这一时间段往往是从深秋一直到冬末或早春。但有些年份里,流感会在圣诞节期间爆发,而在其他时候高发期会出现在二月底甚至三月。 

目前人们还不能完全理解为何流感爆发是这样的情况。可能的因素是人们冬天待在室内所花的时间,这时他们的免疫系统可能没有那么强大。 

Dalziel和他的共同作者开始研究特定湿度(空气中含有水分的量)在流感传播中的作用。他们使用了大量数据:因流感样疾病就诊的患者的每周医疗保险索赔。2002年到2008年这六年间,研究人员通过邮政编码收集了来自美国大约603个城市的数据。 

他们发现的是在小城市里,流感季节的曲线很尖锐。不论流感多发季节里是否有很多人生病,或者特定年份中感染的人数是否较少,大多数感染只发生在较短的一段时间里,这导致了一个尖锐的传染性曲线。 

但大城市的模式不同。流感季节的曲线高度更低,长度更长——更加分散。这并不意味着生病的人更少,而是说明感染传播的时间更长。 

这表明即使在气候条件不理想的情况下,流感病毒仍然能够在大城市里的人与人之间传播。 

Dalziel承认大城市的曲线模式并不是他和他同事所期望的那样。他认为小城市里的流感爆发是爆发性的,而大城市里的流行病则是蔓延的 

他们的结论是特定的湿度在人口众多的地区并不重要。 

流感能在大都市更广泛的气候条件下传播,因为高度组织化的运动模式使得人们彼此靠得更近,以至于特定的湿度没有那么重要,”Dalziel说:流感能在大都市勉强存活是因为那里有更高度组织化的紧密接触。 

研究流感传播的Seema Lakdawala认为这一发现很有吸引力。 

匹兹堡大学医学院微生物与分子遗传学系助理教授Lakdawala说:他们展示的是在人口密集的城市地区,传播动力学更加持久。 

Lakdawala研究流感病毒是如何传播的:病毒通过唾液液滴或者粘液进行短距离传播,或者通过气溶胶在空气中停留更长时间。她通过阅读这项研究发现,在较小的地方,雾化的病毒可能在传播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并且可能更依赖于气候条件。但在人口更密集的大城市中心,气候依赖性较少的短距离传播就足以造成流感爆发。 

没有参与这项研究的Lakadawala说:我已经思考了很久短距离与长距离传播的重要性和贡献,对于我来说这一结论十分恰当。 

在城市密集区,我们经常在室内。这样的环境不一定受到湿度季节性变化的影响,病毒可以普遍地持久地传播,这一观点十分令人着迷,” Lakadawala说:这确实符合我们所认为正在发生的事情——长距离传播可能对湿度条件更敏感,并且更有可能在人口较少的地区发生。 

  

作者:Helen Branswell 

传染病方面资深作家 

  

翻译:史心悦 

审校:郭晓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1110_89261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