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可穿戴紫外线检测器

来源:环球科学

谁不喜欢晒晒太阳呢?阳光不仅能改善我们的心情,还能帮助身体产生维生素D来强健骨骼。但是太多的日晒就会造成严重且不可逆的问题,例如皮肤癌。英国癌症研究基金会(Cancer Research UK)研究结果显示,皮肤癌是第五大常见癌症,每年有近15400起新发病例,大部分病因是日晒过多。

日光中包含肉眼不可见的紫外线辐射。它由三种能量、强度各不相同的成分构成,分别被称为UVA、UVB和UVC。UVA是皮肤老化的重要成因。少量的UVB可以和皮肤作用生成维生素D,但是过多的UVB会造成可致癌的皮肤损伤。高能量的UVC会对人体造成很大的伤害,但幸运的是人类有大气层的保护,可以免受其造成的伤害。

我们可以用防晒霜来对抗紫外线,但我们仍然不清楚何时才算日晒过多。现在,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款腕带式的可穿戴日光感应装置。“这款检测仪可以让人们尽可能多的享受阳光而不用担心它造成的伤害。”该项目的一名研究员Vipul Bansal表示。他们的成果发表在《自然》杂志。

研究人员打造出一系列共六款针对所有不同肤色的感应装置(从非常白皙到黑色都有)。“每种肤色对紫外线的要求和耐受程度都有很大的差别,”Vipul说。“非常白皙的皮肤不能耐受大量的紫外线,”他补充道。个性化设计的感应装置能准确给出具有特定肤色的个体可安全接受日晒的时间长短。

做这样一个装置,只需要一张纸和一支装有掺杂特殊化学制剂的不显色墨水的钢笔!墨水中含有名为多金属氧酸盐(polyoxometalate)的染料分子,这种分子在暴露于紫外线或日光时会显蓝色。感应装置的颜色会越来越深,直到达到100%安全日光暴露的界线。因为颜色改变是永久的,所以再次把装置放在暗处或整晚放在室内颜色也不会消失。相反,感应装置是被设计成一次性使用只显示一天之内的日光耐受量的。

但是如果涂了防晒霜会有怎样的结果呢?你可以把防晒霜分别涂在皮肤和这款感应装置上,这样它就能准确的显示安全日晒的时间了。同样地,感应装置是防水的,因此当你去海边游泳防晒霜被冲掉后,它会反应在感应装置上,并提醒你去重新补涂。

如果你感兴趣的话,研究人员计划在2020年初将感应装置推向市场。对明智的日光浴爱好者的好消息是,这款感应装置原材料价格低廉,因此日晒安全仅会花费你50便士或1澳元。

当你戴着日晒安全感应装置来到海滩时,“脱掉外衣,享受阳光”这句口号就该被“戴上传感器,享受阳光”给替代了!

作者:Tamsin Bell

翻译:何雪君

审校:胡佳仪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1127_896428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