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204_898240_taonews.html
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跃动的冰川

来源:环球科学

一般的冰川都安静、无害。但巴基斯坦北部的Khurdopin冰川却有些特别,每隔20多年,它就会向前跃动,速度达到平时的1500倍。冰川上的冰因此落入附近的河中,堵塞河流,形成堰塞湖,使附近的村庄面临洪灾的危险。现在,欧洲科学家使用新的高分辨率卫星图像数据,对2017年冰川跃动前和跃动中的情况进行了研究,以前所未有的精度揭示出冰川几乎每天的变化情况。科学家可以利用这些观测资料,监控可能存在的危险,并预测下一次洪灾将在什么时候出现。

世界上大约只有1%的冰川会表现得如此狂躁。“我们还不清楚,为什么有些冰川表现活跃,有些一直沉寂,”这项研究的负责人、荷兰乌得勒支大学地球学家雅各布·斯坦纳(Jakob Steiner)说。一些科学家认为,水渗入冰川的基底后,可以起到润滑剂的作用,这会促进冰川滑动。冰川和地面之间的矿物质也能起到类似的作用。

斯坦纳和同事对新的卫星图像进行了分析,这些图像的精度可以达到3米。冰川全长41千米,一端是冰河,另一端海拔较高,当越来越多的雪积在高海拔冰川的顶部时,在巨大的压力下,水分子的结构会发生改变,使得冰在较低温度下就开始融化,从而造成冰川的大规模滑坡。2017年5月,该冰川就因此以每天20米的速度向前跃动,并阻塞河流,形成一个面积为平时30倍的堰塞湖,淹没、冲毁了附近的公路、桥梁和农田。相关研究已发表在1月的《冰冻圈》杂志上。

“这项研究详尽地描绘了冰川跃动的细节,”英国利兹大学的冰河学家邓肯·昆西(Duncan Quincey,未参与该研究)说。斯坦纳和同事计划今年在冰川周围安装温度和雨量传感器,并培训当地居民监测冰川和堰塞湖。

撰文:Katherine Kornei

翻译:冯布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1204_898240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