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204_898246_taonews.html
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三文鱼移山?

来源:环球科学

鱼类产卵似乎不是什么大事,但如果是无数条鱼在上千年的时间里都这样做,就有可能产生巨大的影响,甚至改变地貌。在最近的一项研究中,为了模拟三文鱼产卵对美国西北太平洋地区(Pacific Northwest)河床的影响,科学家建立了一个模型,结果发现,三文鱼的产卵活动能影响河岸山坡的地形。

为了繁殖,成年三文鱼会从大海逆流游回出生的河流或小溪。一旦雌性三文鱼找到一块大小合适的岩石或砾石,就会在上面挖个洞,把卵产在里面。当雄性三文鱼给这些卵受精后,雌性三文鱼就会在上游重新挖个洞,并用沉积物把受精卵埋起来。研究的合作者之一、华盛顿州立大学的水生生态学家亚里山大·K·弗雷米尔(Alexander K. Fremier)说,鱼的挖掘工作,使得沉积物和砾石更易向下游移动,对河床造成了侵蚀。

弗雷米尔和同事在一段溪流中进行实验,收集三文鱼对河床造成侵蚀的数据,并由此推断,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在真实的河流中,并持续数百万年,会是怎样。结果他们发现,由于三文鱼产卵活动的存在,一些河床的高度降低了30%,相关研究已于2017年9月在线发表于《地形学》(Geomorphology)杂志。

美国华盛顿大学的地形学教授戴维·R·蒙哥马利(David R. Montgomery,未参与本项研究)评论说,“这项研究非常有意义,阐述了生物活动和我们通常认为的物理过程之间其实是存在联系的。”蒙哥马利正在从事的研究显示,山麓的上升或许促进了三文鱼的分化、特化和新种群的形成。而新研究则表明,三文鱼的产卵活动会加速河床的侵蚀和改变河流的倾斜度,这又会进一步导致三文鱼的分化。不过,蒙哥马利相信,与地质运动相比,三文鱼的挖掘工作对山麓上升的影响微乎其微,但他认为,弗雷米尔和同事的工作打开了一扇大门,让我们看到生物活动虽然微小,但日积月累也能产生巨大影响。

撰文:Doug Main

翻译:廖红艳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1204_898246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