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207_899258_taonews.html
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富裕家庭重男轻女?

来源:环球科学

家长在男孩还是女孩身上投入更多?在家庭经济条件不同时,答案也会不一样。这一结论与演化生物学的结论有些类似。最近,一项研究通过分析不同颜色的书包的销售数据发现,家庭的经济状况,会影响家长在男孩和女孩身上的花销。

1973年,生物学家罗伯特·特里弗斯(Robert Trivers)和计算机科学家丹·威拉德(Dan Willard)发表了一篇论文,认为当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好时,家长会向男性后代投入更多资源,比如食物和精力;而当经济条件不好时,则会偏向女性后代。两人提出的假说认为,获得大量资源的儿子能在与其他男性的竞争中胜出,但资源有限的父母更倾向于往女儿身上投资,因为获得大量资源的女儿能吸引到更强壮的伴侣。特里弗斯和威拉德还进一步提出,父辈的经济状况甚至可能影响下一代的出生率,这一说法已经在多个物种身上得到验证。

不过,想要调查清楚父母在子女身上到底投入了多少非常困难。新研究认为,在寻找评判标准时,应满足以下几点:这种付出应该与孩子的性别无关;衡量的应该是投资而不是结果;评判标准应该是客观的。

论文作者、纽约城市大学皇后学院的社会人口学家宋时歌(Seige Song)调查了大型在线零售商京东(JD. Com)2015年售出的粉色和蓝色背包的销售数据。他从其中选择了约5000条记录:仅考查至少有一个男孩的家庭购买的蓝色背包,和至少有一个女孩的家庭购买的粉色背包。调查结果表明,富裕家庭在蓝色背包上的花费比粉色背包更多——这意味着这类家庭对儿子的投资更多。而较贫穷家庭在粉色背包上的花费则比蓝色的更多。相关研究已经在线发表于2月的《演化与人类行为》(Evolution and Human Behavior)杂志上。

北卡罗来纳大学夏洛特分校的社会学家罗斯玛丽·霍普克罗夫特(Rosemary Hopcroft,未参与新研究)说,宋时歌的研究“间接但有力地”证明了特里弗斯和威拉德的假说。霍普克罗夫特曾在2016年发表文章称,在美国,有体面职业的父亲更倾向于把儿子送到私立学校,而不是女儿;而社会地位较低的父亲则更倾向于把女儿送到私立学校。霍普克罗夫特指出,尽管新研究并没有证明,购买的蓝色背包是给男孩的,购买的粉色背包是给女孩的,但这很巧妙,也很有趣,让我们看到了一种新的利用大数据的方式。

撰文:Matthew Hutson

翻译:廖红艳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1207_899258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