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207_899257_taonews.html
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博物馆帮助下一代建立科学梦想

来源:环球科学

埃伦·斯托凡(Ellen Stofan)刚刚担任史密森尼学会下属的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馆长,成为该馆历史上的首位女性馆长,在此之前,她曾是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首席科学家。在美国航空航天局任职时,斯托凡支持在近地轨道开展商业活动,帮助发展了一个计划把人类送到火星的长期项目,并在全世界许多学校发表演说,鼓励孩子们(尤其是生活在不发达地区的孩子们)勇敢地追求科学梦想。担任博物馆馆长后,斯托凡计划做进一步努力,通过开展全面、长期的更有意义的活动,提升参观者的体验,这项规划将使许多人受益,因为美国航空航天博物馆每年都会迎来700万~800万名参观者。在斯托凡上任后不久,《科学美国人》对她进行了一次采访,讨论了在帮助年轻一代建立科学梦想,以及削弱反科学势力方面,博物馆可以起到什么影响。

《科学美国人》:在你童年时期和职业生涯的早期,博物馆对你产生了什么影响?

埃伦·斯托凡:博物馆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听莱特兄弟的故事,和亲眼看到莱特兄弟发明的飞机、阿波罗飞船的太空舱,亲手触摸一块来自月球的岩石,感受是完全不同的。大学二年级时,我在博物馆实习了一段时间,所有夏季初级实习生需要做的事,我都做过。我非常喜欢博物馆的工作。对当时的我来说,这是世界上最令我激动的事情:清晨,在博物馆开门营业前,我走在博物馆内,穿过一道道门,我环顾四周,心里想,“真是太神奇了,没有比这更有意思的事情了。”

《科学美国人》:成为美国航空航天博物馆的馆长,并且是首任女性馆长,你有什么感受?

埃伦·斯托凡:我深感责任重大,唯恐有负重望。能够担任博物馆的馆长,对我来说,是莫大的荣誉,我非常激动。

《科学美国人》:作为博物馆的馆长,你最想达成的目标是什么?

埃伦·斯托凡:我一直在问自己:“在最大限度地激发下一代的科学探索精神方面,我们已经做到最好了吗?”我希望,我们现在所做的事情,是超越前人的,就像几年前的一本小说《隐藏人物》(Hidden Figures)及同名电影中所讲述的那样(故事讲述了几个黑人女性与种族偏见作斗争,最终在美国的航天计划中占有了一席之地的故事)。所有来到博物馆的孩子,都应该从这些展品中看到自己未来的样子。对我来说,这才是激励下一代的最好方式。我希望他们不仅是这个令人惊叹的新时代的见证者,而且会问,“我能否参与进来,成为其中的一分子?”

《科学美国人》:为什么博物馆会这么受公众的欢迎?

埃伦·斯托凡:我认为,空间科学和航空科学扩展了我们的认知边界。人类离开地球,飞向天空,然后又到达太空——这些辉煌的成就激励着所有的孩子,也唤醒了我们心中深藏的童心。我相信,这是博物馆为什么如此受人欢迎的原因——博物馆令他们眼前一亮:“哇,当人类致力于科学探索时,创造出了多么伟大的成就啊。”

《科学美国人》:你的博物馆有助于我们战胜所谓的“后真相时代”(post-truth era)吗?

埃伦·斯托凡:我希望如此。我认为许多人真的非常迷茫,因为他们不知道科学结论是如何得出的。博物馆可以帮助他们,我们可以说,“看,我们可以一步一步地摆出事实,告诉他们科学结论是如何得出的,以及科学家是如何利用这些信息,去更好地理解地球和太阳系的其他行星,甚至太阳系以外的世界。”我们可以将科学结论、科研过程和理性思维与人们的日常生活联系起来,让参观者学以致用。

撰文:Shannon Hall

翻译:廖红艳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1207_899257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