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一位帕金森病人被植入了“重编程”的干细胞

来源:环球科学

作者:David Cyranoski

 

由干细胞分化而来的神经元。图源: Silvia Riccardi/SPL

 

 

日本的神经外科医生首次将“重编程”的干细胞移植到了帕金森病人的脑内。 

这才是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细胞)第二次被用于治疗的试验,iPS细胞通过重编程像皮肤这样的体细胞而还原到类似于胚胎的阶段,从而可以分化成其他种类的细胞。 

京都大学的科学家们使用这项技术将iPS细胞转换成了神经元的前体,这些神经元可以释放一种叫多巴胺的神经递质。帕金森患者缺乏制造多巴胺的神经元,由此引发颤抖和行走困难的症状。 

十月,京都大学医学部附属病院的神经外科医师Takayuki Kikuchi240万个多巴胺前体细胞移植到了一位50多岁的病人脑中。在长达三小时的手术中,Kikuchi的团队在12个已知的多巴胺活动中心的位置上放置了这些细胞。多巴胺前体细胞已经在猴子身上显示出了改善帕金森病症状的迹象。 

这些多巴胺前体细胞由一批保存在京都大学的IPS细胞分化而来,干细胞科学家Jun Takahashi和同事一起完成了这项工作。这批IPS细胞则是通过对匿名捐献者提供的皮肤细胞经过重新编程后得到。 

“该病人目前表现良好,尚未出现重大的不良反应。”Takahashi说道。他的团队将在六个月内继续观察,要是没有出现并发症,就会再将另外的240万个多巴胺前体细胞植入该患者的脑部。 

这一团队计划在2020年结束前再治疗六位帕金森病患者,以检测这项技术的安全性和疗效。 

Takahashi说,如果试验进展顺利,他们就有了足够的证据,借助日本对再生医学的快速审批制度,这种疗法最早会在2023年向患者出售。“当然这还得看结果有多好,”他说。 

2014年,Takahashi的妻子——眼科医生Masayo Takahashi,培养了源自iPS细胞的视网膜细胞,后来被用于眼部疾病的治疗。

 

翻译:卢大山 

审校:杨青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1208_899352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