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209_899443_taonews.html
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个性化的结肠癌筛查指南?

来源:环球科学

没有人期盼做结肠镜检查,但这却是结肠癌筛查最有效的检测手段。一项新研究表明,目前建议的开始筛查这种疾病的时间,对大多数男性来说可能为时已晚,并且可能使许多女性经历成本高昂且不必要的折磨。

目前医生建议,没有结肠癌家族史或其他危险因素的男性和女性,在50岁时开始接受筛查,高风险人群则应更早开始。但是这个筛查建议并没有考虑个体遗传及生活方式的差异。

为了计算初次筛查的理想年龄,美国弗雷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Fred Hutchinson Cancer Research Center)的研究人员分析了包括运动、酒精和红肉摄入、体重指数及阿司匹林使用情况等19种行为模式,及63个与结肠癌相关的基因标记物。

结果表明,15%没有家族病史的男性在45岁就应该开始筛查,而一半的无家族病史女性可以等到56岁再开始筛查,其中有10%甚至可以等到64岁再开始。一项研究对欧洲裔受试者进行了长达13年的跟踪,得到的数据显示,激素替代疗法降低了女性患癌的风险,而男性则更有可能进行饮酒及吸烟等有害健康的行为,而超重给男性带来的健康风险比女性更大。

相关研究已发表在6月的《胃肠病学》(Gastroenterology)杂志上。该研究对于有家族病史的人是否需要早期筛查也表示怀疑。研究人员发现,在有家族病史的人群中,超半数女性及15%的男性都可以等到50岁再做结肠镜检查。论文的第一作者、密歇根大学的吉赫永(音译,Jihyoun Jeon)说,这些发现对于制定个性化的筛查指南有很大意义,但目前还不能作为医学建议。

“该研究意义重大,因为疾病模型通常不会将基因和生活习惯相结合,来预估结肠癌的患病风险,”维克森林大学医学院的生物统计学家布莱恩·威尔士(Brian Wells,未参与此项研究)说,“但论文并未表明这样可以避免多少不必要的结肠镜检查,也未指出利用此模型能阻止多少例结肠癌,与现行的医学指南在效果上有何区别。在步入实际应用前,我们需要进行上述比较,来评估风险与收益”。

撰文:Heather Stringer

翻译:马晓彤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1209_89944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