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209_899456_taonews.html
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脸书用户的性别比例

来源:环球科学

除提供猫咪视频和婴儿照片外,社交网络还可以提供有用的人口统计信息。新研究发现,在世界范围内,女性脸书用户比例增加意味着更大程度的性别平等。

研究人员汇总了来自217个国家和地区约14亿用户的匿名数据,统计了13岁至65岁社交网络活跃用户的男女比例,并据此绘制出了一份“脸书性别差异地图”——在社交网络女性用户比例较低的地区,如阿富汗,脸书用户的性别差异就较大。研究小组还收集了世界经济论坛关于各国在经济机会、教育和卫生方面性别平等的数据。研究发现,2015年脸书用户性别差异越小的国家,2016年男女的经济平等程度就越高。相比之下,2015年男女经济平等程度的提升却与2016年脸书用户性别差异的缩小并不相关。结果表明,脸书用户性别差距缩小更有可能是男女经济平等的原因,而非结果,相关研究已发表在7月的《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

英国牛津大学人口统计学家里德希·卡什亚普(Ridhi Kashyap,未参与这项研究)单独发布了一份互联网性别差异地图,其中也使用到了脸书数据。她发现,事实证明,脸书用户的性别差异是衡量互联网用户总体性别差异的一个很好标准,而通常情况下,我们无法获取后者的数据。卡什亚普指出,互联网能够为用户提供有价值的健康和就业信息,“也可以成为提升用户技能的极佳途径”。奥地利维也纳医科大学(Medical University of Vienna)的计算社会科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刊》上那篇论文的主要作者戴维·加西亚(David Garcia)表示,脸书数据能够帮助决策者估计贫穷国家的性别不平等状况,并每天跟踪变化情况。

撰文:Matthew Hutson

翻译:林清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1209_899456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