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修修补补”在教育中的价值

来源:环球科学


作为一名小学的科学老师,虽然难以承认,但我的一些学生这些年来最有价值和意义的课程的确是发生在我让学生们“修修补补”的时候。无论他们是想要在研究水的过程中堵住一条小溪,还是在调查当地鸟类种群时用泥和木棍筑巢,或者在完成一组乐高模型后,独立设计和建造旋转乐高顶部并由此引发激烈的战斗,学生们喜欢有时间独立探索和调查。
比如,我给三年级的学生一个“自由选择期”。我给他们列出了可以做的事,比如制作水晶、处理宠物岩石或者举办舞会。然而他们有自己的主意:他们想要造船。所以我收集了材料,允许他们使用热胶枪(他们已经学会如何安全使用)。
当然,许多老师允许并且鼓励学生们进行创造性的游戏:我们知道小孩子需要机会去不求结果、不论成败地探索、幻想、想象、玩耍、建设。但是这些经常发生在教室以外的地方。
所以当他们开始做船时,他们尝试了各种材料和形状,用了不同的工具和设计,并且对标准工程过程中的零部件进行研究并制定方案。学生们都是自我激励,积极投入的,因为他们不害怕犯错或者承担拿低分的风险,所以他们相互合作并且互相分享想法。这是很重要的一课,因为交流和合作是科学界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作为一个老师,我很开心见证这一切。
我自己对修修补补的热爱是始于童年,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我的父母从New Jersey 搬到了New Hampshire北部一个叫做Tinkerville的地方。因为我们试图在那里过一种自给自足的农耕生活,所以那时候的生活很自由。在众多对我影响深远的事情中,我有一位叔叔,他自己是一位完美的修补工(后来,在他退休的几年里,他成了一个“四处闲逛”的大师,这是修补的重要分支)。
我们也是社区大部分人都是伐木工和农民,因为生活所需,他们经常会处理“以不同的方式把链子固定在原木上”、“找到最好的堆叠方法”、“让另一台引擎启动”等问题。我很清楚地记得沿路的那个农夫,当他拖拉机的油箱开始漏油时,他只是拿了一个塑料气体容器,把它塞进拖拉机的一边,装了一条长长的燃料管线。他快速、经验丰富的有效修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然也影响了我作为科学老师的职业生涯和教学方式。
修修补补并不是许多教育者使用的一个词,这也是有原因的:家长和管理者们都希望我们在讨论策略、方法、课程、概念或技能时使用某些教育流行语。小学教师似乎倾向于越来越早地让学生参与规划性、教师驱动的教育,因此我越来越担心他们缺少不被规划的经历。在忙碌的家庭生活和对更小的孩子寄予更多期望的学校里,学生没有只做修补的机会。
作为一个工作了四分之一个多世纪的教育家,我敦促父母和教育工作者考虑给予幼儿机会和时间,帮助他们建立基础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根据定义,修修补补是“以非熟练或实验性的方式做某件事”。
Alec Foege在他的书《修补匠:使美国伟大的业余爱好者、DIY人士和发明家们》中指出,传统上,修修补补被认为是一项重要的“技能”,也是创造创新的垫脚石。Stephen Hawking是有史以来最具创造性的科学创新者之一,他在自己的书中赞扬了修修补补,简要回答了这些重大问题。“作为一个孩子,”他写道,“我对事物的运作方式非常感兴趣。那时候,把一些东西拆开并弄清楚机械原理是比较简单的。“我并不是总能成功地把我那些拆成碎片的玩具重新组装回去,但我认为,我学到的比现在的孩子要多,即使他们在智能手机上也能做同样的事。”
Hawking能成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得益于他幻想的能力和修补物理物体及思想的能力。我们中没有多少人有这样的能力或自由,但我们应该把它看作是我们儿童生活中重要和宝贵的一部分。是的,我们给我们的孩子和我们的学生提供工具箱,使他们能够建造出美妙的航天器或轮子模型。有些甚至可以被编程来发出声音或者停止开始——但是所有这些都需要孩子一步步地来。为什么不给他们一些自由的时间去想象和创造呢?
我们在课堂上问学生的很多问题都与解决问题有关,但是为了解决问题,你需要了解你正在处理的物理材料和系统,你需要灵活性和创造性。修修补补恰恰发展了这些技能和能力。它是孩子们在更高的年级和大学里所要面对的一块垫脚石——在制造者的空间里,在创新实验室里,在科学和工程课程里。修修补补不仅仅是一项体育活动,它也是一种发展思想和想法的方式,无论是更详细的绘画或原型,甚至是纯粹的科学研究都需要它。
我们的孩子和学生越来越多地参与到一个非常有组织的、忙碌的世界中,这个世界容不下给他们专门修修补补的时间。
我们应该给他们这个时间。

作者:Aaron Schomburg
翻译:马乐昊
审校:马晓彤
引进来源:科学美国人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90802_920746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