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后悔的科学

来源:环球科学
你有多少次想过创办一家公司,花一年的时间写部小说,或者离开一段不再有爱的关系,但最终却什么也没做?对后悔的恐惧——是我们维持生活现状的强大动力——也可能是一切的罪魁祸首。
正如心理学、神经科学和行为科学的研究所揭示的那样,后悔会对我们的生活产生巨大的影响。金钱和人际关系消耗了我们大部分的情感和情绪资源,后悔会影响我们在这些问题上的行为。
当谈到金钱时,会提到一个与后悔相关的著名观点是“处置效应”。它描述了投资者是如何紧紧抓住亏损资产的。无论是证券投资基金、特定股票、甚至是加密货币比特币,我们都极不愿意亏本出售资产。事实上,我们更愿意坚持下去,即使它的价值不断下降,我们也希望它会再次回升——不管这是否可能。
这种行为背后的驱动力是我们对后悔的恐惧,这使得我们维持现状,即使我们的理智或直觉认为我们不应该这样做。我们仍不愿意亏本出售资产,因为如果我们这样做,我们必须承认我们在一开始就犯了错误。因此,坚持下去,我们暂时可以避免后悔。
更普遍的例子是“沉没成本偏见”。沉默成本偏见是指,我们总是对新项目抱有很高的期望,觉得会得到很好的结果,当对它投入大量精力的同时,我们可能会逐渐感觉到它没有任何进展。这时候我们还能及时退出止损,然而我们通常会继续坚持下去并付出更多的努力,哪怕我们的直觉和常识都已经认为这不会带来任何回报了。
是这样,如果我们在项目完成之前终止它,我们会感到遗憾。因此,我们陷入了不理智的坚持当中去,只是为了避免暂时的后悔。这种偏见也经常在恋爱关系中经常起作用。例如,许多人维持他们熟悉的关系而不会选择分手。因此一段缺乏爱或激情的糟糕关系,会因为终止关系带来的不便,仍然维持下去。结束这样的关系,最终会让我们承认失败、感觉后悔。为了避免后悔,我们告诉自己,我们都已经在一起这么久了,应该再给个机会试试——尽管我们知道几乎没有任何希望。
后悔可能会影响浪漫关系和财务状况。(图片来源:pixabay

这样的恐惧也使我们远离新的关系。对后悔的恐惧让现状非常具有吸引力,哪怕它不能让我们长久幸福。
后悔的科学
但为什么我们这么容易被操纵?后悔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情感,这种进化促进了学习。没有后悔,我们很难从错误中吸取教训。我们需要这个痛苦的刺激,来避免我们一次又一次地重复同样的错误。
但是,我们大脑处理后悔的方式以及确定体验痛苦程度的方式是违反直觉的:无论我们预计等待下一辆时间是多长,错过一辆巴士一分钟比错过十分钟更让人后悔。同样,错误地改变要比错误地维持现状更让人感到遗憾。积极做出决定去改变某些事似乎会让我们产生一种错觉,认为该决定并不能缓解现状,这会加重我们后悔的程度。
最近的脑成像研究识别出了后悔时所涉及的神经回路。研究表明人后悔时,海马体中有大量的活动,而海马体已知与记忆有关。研究还表明,经历后悔和害怕后悔涉及到的神经回路非常相似,这表明害怕后悔实际上与经历后悔几乎是相同的。显然,这有助于解释为什么对后悔的恐惧如此痛苦和强大。
海马体(图片来源:pixabay)

并非所有人都同样受到后悔的影响。患有高度神经质的人比其他人更容易感到后悔。这意味着感到后悔,与愤怒、恐惧和孤独的经历有关。它也与“损失厌恶”密切相关——倾向于关注损失而不是收益。这使得更容易感到后悔的人更不愿意冒险。
挑战现状
那么,我们怎样才能克服对后悔的恐惧,找到我们想要的生活呢?一个出发点是,认识到后悔实际上对我们有多大的影响。如果我们意识到我们的大脑在耍花招,那么向前进可能会更容易。因此,如果你发现自己屡屡未能实现人生目标,不妨问问自己是否正在担心后悔。
如果是这样的话,提醒你自己,在做出改变的同时总是会有风险,而无所作为也同样是一种风险。此外,焦虑反映未来,与其不同的是,后悔反映的是过去。所以,虽然后悔有助于我们从错误中吸取教训,但它不会让我们纠正已经犯下的错误。
我相信,听取别人的建议是最有效的补救措施。对于财务决策,您可以通过雇佣财务顾问来实现这一点。顾问能大大减少我们对后悔的恐惧,因为我们与他人分享了我们的决定,如果事实证明是错误的话,我们并不是唯一的责任人。
同样的逻辑也适用于恋爱关系中的后悔。在开始一段新的关系或结束一段关系之前,让自己听取亲密的朋友或家人的建议。除此之外,这也让你和别人分享后悔的痛苦——帮助你更容易从消极的现状中走出来。
尽管维持现状感觉很舒服,但让现状一直接管我们的生活,可能意味着我们会错过人生中重要的事情。事实上,长期来看,保持现状往往会更痛苦。那何必呢?难道只是为了逃避短暂的后悔吗。

作者:Eyal Winter & Andrews and Elizabeth Brunner
翻译:崔格瑞
审校:马晓彤
引进来源:the Conversation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90814_92159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