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静电可以给我们的电子设备充电

来源:环球科学

氧化镁(顶部块)和碳酸钡(底部块)的表面在接触时反应。(图片来源:布法罗大学,詹姆斯·陈)

 

对日常生活中使用的智能手机电池感到不满?

我是这么想的。

静电是最常见的但又是最难理解的一种发电形式。

“几乎每一个人都有将自己的手指放在门把手上触电或者看到孩子的头发吸在气球上的经历。为了将这种能量聚集起来运用于我们的电子产品中,我们必须更好地了解背后的驱动力”,布法罗大学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和航天工程系的助理教授詹姆斯·陈说。

陈教授是静电学杂志十二月期刊中一项研究的合著者,这项研究表明,这种能让头发立起来的现象是由材料之间相互接触时材料表面产生的微小的结构变化引起的。

这一发现最终能够帮助科技公司为小型电子设备提供更加稳定和持久的电源。

在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40万美元的资助下,陈博士协同堪萨斯州立大学机械和核工程副教授,泽德·莱斯曼博士目前正在对摩擦效应进行研究,这种现象是指一种材料通过与另一种材料之间进行摩擦产生电荷的现象。

这种摩擦效应自古以来就以为人们所知,但由于近年来纳米技术的发展,了解与应用静电的工具直到最近才开始使用。

“我们的研究直接解答了这个古老的秘密,并且它有着统一现有理论的潜能。理论结果与已发表的实验结果一致”,陈教授讲。

陈教授和莱斯曼教授正在进行的是一个综合性学科的研究,其中包括接触力学,固体力学,材料科学,电气工程和制造。通过计算机构造的模型和一系列的物理实验,他们制造出了能够控制和收集静电的摩擦电纳米发电机(TENG)。

“你的手指和智能手机屏幕之间的摩擦,你的手腕与智能手表之间的摩擦,甚至你的鞋子与地面之间的摩擦,这些都是我们可以利用的强大的潜在能源,”陈教授说。“最终,这项研究可以提高我们的经济安全并且通过减少我们对传统能源的需求来帮助我们的社会。”

作为助学金的一部分,陈教授与UB的本科生以及布法罗健康科学特许学校的高中生一起合作与研究来推进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教育。


翻译:仇艳菲

审校:王泽宇

引进来源:布法罗大学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90909_924496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