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艾滋病:一个靶向HIV储存池的方法

来源:环球科学

(图片来源:DOI: 10.1016/j.cmet.2018.11.015)

 

现有HIV疗法都需要被淘汰了,因为抗逆转录疗法不能清除潜伏在免疫细胞内的病毒储存池。巴斯德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已经确认了潜伏感染的CD4 T细胞的特征——这些细胞的代谢(或称为能量产生)活性使病毒得以复制。多亏有代谢活性抑制剂的存在,研究人员得以成功摧毁感染细胞,在体外称为“病毒储存池”。他们的发现发表在了2018年12月20日出版的Cell Metabolism杂志上。

现今使用的抗逆转录病毒疗法的目的是阻断HIV感染,但不能清除体内病毒。病毒仍然存在于储存池——CD4 T细胞,HIV的主要靶标。然而,病毒并不感染所有类型CD4 T细胞,且其中原因尚不明确。在此研究中,来自巴斯德研究所HIV,炎症和持续感染部门的科学家已经确认了不同CD4 T细胞亚型的特征,这些特征与HIV感染有关。

CD4细胞分化程度越高,或应答次数越多,就需要产生越多能量来实现这些功能。已有实验显示,正是细胞的代谢活动,尤其是葡萄糖消耗量是影响其HIV易感性的关键。病毒的主要攻击对象是具有高代谢活性的细胞。病毒通过窃取细胞的能量和产物来实现(自身)扩增。

这种需求是病毒的一种弱点,可以通过操控细胞来利用这一弱点。科学家们利用癌症研究中探究过的代谢活动抑制剂,成功地在体外阻断了感染。

“我们已经观察到了体外实验结果,通过使用特定代谢抑制剂,接受抗逆转录病毒疗法的患者体内的病毒不再能够感染细胞,病毒池中病毒也停止扩增。”

 

参考文献:

1.José Carlos Valle-Casuso, Mathieu Angin, Stevenn Volant, Caroline Passaes, Valérie Monceaux, Anastassia Mikhailova, Katia Bourdic, Véronique Avettand-Fenoel, Faroudy Boufassa, Marc Sitbon, Olivier Lambotte, Maria-Isabel Thoulouze, Michaela Müller-Trutwin, Nicolas Chomont, Asier Sáez-Cirión. Cellular Metabolism Is a Major Determinant of HIV-1 Reservoir Seeding in CD4 T Cells and Offers an Opportunity to Tackle Infection. Cell Metabolism, 2018; DOI: 10.1016/j.cmet.2018.11.015

 

翻译:谢梦莹

审校:董子晨曦

引进来源:巴斯德研究所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90917_92540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