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测量微纳米颗粒疏水性的简便方法

来源:环球科学

易于操作的光学方法,能定量确定微纳米颗粒的表面自由能。 (图片来源:美国化学学会)

与微纳米颗粒打交道的科学、工业界一直努力应对有效分散颗粒的挑战。大部分在液体中分散的颗粒很快就会重新聚集,最终沉淀,也就从液体中分离了。尽管人们普遍认为颗粒的疏水性(体现为水从液体表面分离的速度)决定了它们分散和聚集的潜力,但是之前一直没有便于操作的方法用于测量这些微小颗粒的疏水性。

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工程学院的儿科教授Yi Zuo,发明了一种突破性的方法,能方便地确定颗粒的表面自由能,从而定量测量颗粒的疏水性。这项“一种用于定量测量微纳米颗粒表面自由能的光学方法”的研究,最近发表于科学杂志《分析化学》中,并在期刊封面上呈现。

“该方法的主要优点在于它的简便性,”Zou说,“第一次,科学和工业界将能使用一种不昂贵的方法定量确定颗粒物质的疏水性。我们的方法基于一种新的测量原理,利用普通的实验室程序和设备完成,比如移液器和可见光光谱分析。”

Zuo已经证明了用该方法确定多种微纳米颗粒表面自由能的可行性,比如碳纳米管,石墨烯和聚苯乙烯粒子。

该项研究在许多有关颗粒的科学和工业应用中将产生深远的影响。“比如说,我们的方法可以量化纳米微粒的疏水性,这对纳米材料的潜在健康风险和生物医学应用的研究至关重要。”Zuo说,“该技术在微生物科学中也可以应用,因为细菌细胞的表面自由能决定了细胞的粘附力和增殖能力。”

翻译:王嘉钰

审校:郝豪

引进来源: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91103_92966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