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好奇宝宝:为什么有时候话到嘴边却忘了要说什么?

来源:环球科学
(图片来源:pixabay)
这是一个有趣的问题,Labib。
忘记要做或要说的事情有时会发生在我们身上。你有没有过走进一个房间,却意识到你不记得你想要找什么的经历?这样的情况多数发生在当我们同时考虑一些事情或同时做两件事时。有些人称之为“ 双重任务 ”。
你是否曾经一边和朋友聊天一边过马路?或是一边玩手机或平板电脑一边经过房间?这就是我们说的双重任务。
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和新技能的学习,每个人都会这样做并且越做越好。
但是,尽管我们的大脑是一台令人惊叹的计算机——比任何真正的计算机都更强大——它一次也只能投入这么多的精力。
你的大脑是一个发电站
把你的大脑想象成一个为许多城市提供电力的发电站。
如果一些城市大量消耗能源(所有的灯都开着),其他城市的电力就会降低。因为可供使用的电力总数就只有那么多。
我们的大脑就像一个发电站,为我们可能尝试的许多不同任务提供能量。
同样地,你的大脑在任何时候都只有那么多能量可以共享。年龄较小的孩子大脑也较小,精力比年龄较大的孩子少。同理,青少年的大脑也不像成人大脑那么成熟。
现在,让我们回到对事物的遗忘本身。
较为年长的(也更有经验的)大脑意味着有更多的精力同时处理多项任务。
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完成双重任务是可能的。然而,一些研究表明,与年龄较大的孩子相比,年轻孩子可能会完成得较为困难。
为什么呢?因为他们大脑中的发电站稍微小一些,并没有产生与年龄较大的孩子相同的能量。
熟能生巧
我们练习技能次数越多(比如骑自行车,参加运动或烤蛋糕),我们就越能同时完成其他任务。
对于一个非常熟练的运动员(如足球运动员)来说,在与朋友聊天的同时玩弄足球是很容易的。
他们的足球技巧是如此自动化,以至于他们不需要太多精力来做到这一点,而是留下更多精力做其他事。
然而,对于刚学习足球的人来说,玩耍球可能需要耗费很多精力。没有太多的剩余可以用来交谈。
所以,到底为什么我有时话到嘴边却忘记要说什么?
答案是你可能在发言之前正在进行“双重任务”。
这可能是因为你在考虑你想说的话的同时还在想别的事情。或者也许你在集中精力倾听的同时在试想自己要说什么。
有时,你的大脑就是不能同时做两件复杂的事情。那一刻你可能并没有足够的精神能量。
忘记事情对每个人来说都是正常的,当你一次做太多事情时这种情况就会发生。
当它发生在你身上时,深呼吸并放松一下吧!
也许这些话会在你清醒并重新焕发活力后再回到你身边。
作者:Peter Wilson,澳大利亚天主教大学发展心理学教授
翻译:赵培渝
审校:王艺静
引进来源:the Conversation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91104_929756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