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单性对虾或能抵御血吸虫病

来源:环球科学
罗氏沼虾(图片来源:Pongsak Polbubpha Alamy)
每年,有上百多万人感染血吸虫病。有时候,这种寄生虫病会致人于死地。目前,科学家们正在利用全雌对虾群来防治血吸虫病。
阿米尔·萨吉(Amir Sagi)是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Ben-Gurion University of the Negev)的生物学家,也是该领域一项新研究的首席研究员。他指出,一些携带寄生虫的蜗牛会传播血吸虫病,而罗氏沼虾则会大量地捕食这种蜗牛。
利用甲壳纲动物(例如螃蟹、龙虾和褐虾)来抑制携带血吸虫的蜗牛并不是什么新奇的想法了,但要大规模地培育出一个单性且无繁殖能力的种群,还是面临着一些挑战。并且,这个种群可能会破坏一个生态系统。
人类的性别是由特定的染色体遗传决定的,对虾也是如此。但和人类不同的是,一只雌性对虾通常有一个雄性染色体和一个雌性染色体,而雄性对虾通常拥有两个相同的雄性染色体。实验室培育的“超雌”对虾则拥有两个雌性染色体,并且只能繁殖雌性后代,十分有助于培育无繁殖能力的种群。
目前,培育超雌对虾的方法效率并不高。萨吉和他的同事通过向超雌对虾植入从雄性对虾的促雄性腺中提取的细胞,促使超级雌性在外形上转化为雄性。这是第一例完全没有雄性染色体的雄性罗氏沼虾。随后,这些不携带雄性染色体的雄性对虾就能够轻易地将它们的雌性染色体遗传给新一代的超雌对虾。Scientific Reports(Nature杂志子刊)的八月刊中详细介绍了培育超雌对虾的过程。
科学家称,全雌对虾的种群能够发挥巨大的作用。苏珊娜·索科洛夫(Susanne Sokolow)是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的一位疾病生态学家和兽医,同萨吉在相关研究领域有过合作。她表示,与雄性对虾相比,雌性对虾性情比较温和,并且较少嗜食同类。“雌性对虾的体型生长得较为匀称,更有可能作为一种供应不断的水产品”,这意味着它们可以作为一种食物提供给当地社区,并且用于抑制蜗牛的生长。
携带血吸虫寄生虫的蜗牛生活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东南亚的部分地区、南美、中东地区、以及一些加勒比海的岛屿。在接触到受蜗牛侵染的水后,人会在数小时内出现感染症状,例如发热、咳嗽、腹痛和腹泻。血吸虫病也有可能转化为一些慢性疾病,导致肝功能和肾功能衰竭、膀胱癌和异位妊娠(宫外孕)。世界卫生组织(WHO)2017年的一项报告指出,全球有大约2.2亿人需要接受血吸虫病相关的预防性治疗。
除了传统治疗之外,使用雌性对虾治疗血吸虫病也是一个受到关注的方法。不过,全球血吸虫病研究联盟(Global Schistosomiasis Alliance, GSA)的负责人大卫·罗林森(David Rollinson)提醒,这种治疗需要经过严格的测试。罗林森本人并没有参与到这项研究当中。
罗林森指出,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建立一个对虾能够生存的栖息环境,并且决定多久投放一次虾苗。索科洛夫补充说,环境相关部门必须互相协商,决定要引入哪种单性对虾种群,否则将很难防止当地物种入侵,也很难造福于当地环境。
作者:Jillian Kramer
翻译:林溪滢
审校:马晓彤
引进来源:科学美国人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111_937330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