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蒙特利尔议定书》竟能减缓全球变暖

来源: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图像显示,2015年臭氧层空洞面积达到最大值。 (图片来源:NASA戈达德航天飞行中心)

为阻止氟氯烃(CFCs)破坏臭氧层,于1987年签订的国际协定《蒙特利尔议定书》,现在看来是第一个成功减缓全球变暖的国际协定。

发布在《环境研究快报》上的新研究,揭示了《蒙特利尔议定书》使全球气温大幅下降的作用。到本世纪中叶,地球平均温度将比没有议定书的情况下低至少1°C。气温缓和对北极等地的作用更大,避免高达3°C—4°C的升温。

“按质量计算,CFCs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是二氧化碳的数千倍,因此《蒙特利尔议定书》不仅拯救了臭氧层,还大大减缓了全球气候变暖,”文章的主要作者Rishav Goyal说道。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专门为减少温室气体而签订的《京都议定书》,《蒙特利尔议定书》在全球气候变暖方面有更深远的影响。到本世纪中叶,《京都议定书》只会将全球温度降低0.12°C,相比之下,《蒙特利尔议定书》能将温度下降整整1°C。”

研究小组着手量化《蒙特利尔议定书》对南极洲周围大气循环的影响时,无意中得到这些发现。为此,研究人员在大气化学的两种场景下模拟全球气候——其中一个场景遵守《蒙特利尔议定书》,另一个则没有遵守。之后,他们通过保守估计未稀释的CFC排放量——每年增长3%,远远少于制定《蒙特利尔议定书》时观察到的CFC增长率,将这一模拟延伸到未来。因此,他们的结果很可能低估了这一国际条约在减少CFCs方面的实际影响。

《蒙特利尔议定书》在减缓气候变化方面的成功,如果集中在某些领域时,更引人注目。例如,北美、非洲和欧亚大陆已避免了0.5°C—1°C的升温,到本世纪中叶,其中一部分地区将避免1.5°C—2°C的升温,北极所避免的升温将达3°C—4°C。

研究人员还发现,《蒙特利尔议定书》避免大量的冰被融化——在夏天,相比CFC排放量没有减少的情况,北极周围海冰的范围要多增加近25%。格陵兰岛避免的升温同样表明,在那里观察到的加速冰盖融化和相关的海平面上升也因《蒙特利尔议定书》而减缓。

“三十多年来,没有任何张扬,《蒙特利尔议定书》一直在不断减轻全球变暖所带来的影响,甚至超过那些专门旨在改善气候变化影响的条约,”文章的合作者,Martin Jucker博士说道。

展望未来,文章的合作者Matthew England教授说:“《蒙特利尔议定书》的成功,极好地证明,国际性条约在限制温室气体排放方面真正起到了作用;它们能积极地改善气候,有助于避免气候变化的升级加剧。”

“《蒙特利尔议定书》处理了CFCs的问题,下一个大目标必是将二氧化碳排放量清零。”

作者:Alvin Stone

翻译:吕嘉明

审校:赵欢

引进来源:新南威尔士大学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122_93913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