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边听音乐边学习有好处吗?

来源:环球科学

(图片来源:Pixabay)

音乐让生活的很多方面都变得更加美好。它使人们心情变得愉快,减少了他们的压力和痛苦。音乐有助于心理健康,因为它可以降低血压和心率,减少血液中压力荷尔蒙的分泌。它也可以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增强社会关系。音乐甚至可以改善我们的耐力,给富有挑战性的活动增添乐趣。

音乐能使一项困难的任务变得可以忍受的事实可能是学生经常选择边听音乐边写作业或者复习考试的原因。但是听音乐对想要优化学习的学生而言真的是一个好方法吗?

一项由巴鲁克学院的Manuel Gonzalez 和罗格斯大学的John Aiello 开展的新研究表明,对某些学生而言,听音乐确实是一个好的方法,但对其他学生而言恰恰相反。音乐对认知功能的影响并不是一刀切的,相反,它取决于你的性格,特别是你对外界刺激刺激的需求。对刺激刺激有较大需求的人们,更容易变得不耐烦和寻求其他刺激刺激。矛盾的是,这些人在完成心理任务时听音乐的话,往往表现得更糟。另一方面,对外界刺激刺激需求较低的人们,更容易通过音乐改善心理任务中的表现。

但其他因素同样重要。Gonzalez 和 Aiello采取了一种非常精密的方法来了解音乐对智力表现的影响,它不仅评估了听音乐者的性格,而且还控制了任务的难度和音乐曲的复杂性。音乐对学生的利弊取决于学生的性格、心理任务和音乐的相互影响。

在这项研究中,志愿者首先完成了无聊倾向问卷,这是一项用于评估对外界刺激刺激需求的性格测试。然后他们参与了一项简单的认知任务(寻找单词列表中的字母A)和一项更具挑战性的任务(记忆词组)。为了控制熟练度和疲劳度的影响,一半的志愿者先完成简单的任务,与此同时,另一半的志愿者先完成具有挑战性的任务。志愿者们在三种声音条件下完成这两项任务:(a)没有音乐,(b)简单音乐或者(c)复杂音乐。所有的音乐都是乐器演奏的,音乐的复杂度由变换乐器的数量来控制。简单音乐包括钢琴、弦乐和合成器,而复杂音乐则是在简单音乐的基础上增加了鼓和贝斯。

数据表明,你学习的时候是否听音乐取决于你的性格。对那些对外界刺激刺激有较大需求的人而言,学习时听音乐是不明智的,特别是在任务很难或是音乐复杂的时候。在寻找字母A的简单任务中,与在安静环境下的得分相比,志愿者们在简单音乐环境下的得分相同,而在复杂音乐环境下的得分要低得多。在学习词组的复杂任务中,只要是在有音乐的环境下,无论是简单音乐还是复杂音乐,他们的表现都更糟糕了。

然而, 对于那些对外界刺激有较低需求的人,听音乐通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寻找字母A的简单任务中,与在安静环境下的得分相比,这些志愿者在简单音乐环境下的得分相同,而在复杂音乐环境下的得分要高得多。在学习词组的复杂任务中,与在安静环境中相比,志愿者从简单音乐和复杂音乐中获得了虽小但可靠的收益。

结果表明,音乐对认知功能的影响有本质上的个体差异。因此,是否建议在教室、自习室或工作环境听音乐,可能也需要个性化分析。容易厌烦和寻求刺激的学生应该谨慎听音乐,特别是复杂音乐,因为它容易吸引注意力,并且消耗成功完成任务所需要的批判性认知资源。另一方面,对刺激有较低需求的学生可能能从听音乐中显著受益,特别是在完成简单普通任务的时候。

然而,在学生决定戴上耳机之前,他们需要谨慎考虑他们的音乐选择和任务环境。在当前的研究中,所有使用的音乐都是乐器演奏的,而有音乐词的音乐可能更加复杂。复杂度可以增加刺激,Yerkes-Dodson 法则表明,适当的刺激能产生最佳的表现。刺激过低或过高,都会导致表现变差。因此,这项研究中,对外界刺激有较低需求的人从音乐获得的益处可能由于音乐词的复杂度增加而减弱,甚至消失。

相似的,增加认知工作的复杂度可能也会减少或消除音乐的益处。尽管这项研究中的“复杂”任务(学习词组)仅仅具有中等挑战性,但是与简单任务相比,增加的难度也足够减少音乐的积极影响了。对于具有较高挑战性的认知任务(比如,文本理解或考试复习),甚至是那些对外界刺激有较低需求的人,也可能无法由听音乐中获益。

在性格正好(对刺激有较低需求),音乐正好(乐器演奏)和任务正好(低至中等难度)的情况下,听音乐可能显著改善认知功能。考虑到音乐在身体、情感和心理上的诸多益处,Spotify的订阅服务可能物超所值。

作者: Cindi May是查尔斯顿学院的心理学教授。她探索改善大学生、老年人和神经多样性个体认知功能和结果的途径。

翻译:龙思雨

审校:马一瑗

引进来源:科学美国人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318_94328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