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514_1013612_taonews.html
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失控行为的脑回路

来源:环球科学
 
对于许多与成瘾症斗争的人来说,看到吸毒用具或者前往曾经吸毒的地点,都会重燃他们对毒品的渴望,拉高复吸的可能性。将环境线索与愉快的经历关联起来,原本是学习的一种基本形式。但是,有研究发现这种关联会“劫持”人们的行为,导致类似成瘾或饮食失调的问题。
谢利·弗拉热尔(Shelly Flagel)是美国密歇根大学的神经科学家,他领导的团队发现了与“劫持现象”相关的大脑回路。在实验中,行为失控的小鼠和行为正常的小鼠的大脑活动明显不同,改变这个回路则会改变老鼠的行为。这些发现可能有助于研究人员了解为什么有些人更易患冲动控制障碍。剑桥大学的杰夫·达利(Jeff Dalley,并未参与这项研究)表示:“从技术上来说,这是一项很出色的研究。”
在2019年9月发表于eLife杂志上的一篇论文中,研究人员做了一项有趣的实验。在每次通过喂食槽给小鼠喂食前,都会给它们展示一个不可活动的杠杆,并按照它们的反应进行分组。首先,所有的小鼠都在杠杆和喂食之间建立了关联,但一些被称为“目标追踪者”(goal trackers)的小鼠会在看到杠杆后直接靠近喂食槽,而“信号追踪者”(sign trackers)则会不断跑向杠杆。
研究组猜测,这套过程涉及2个大脑区域:驱动行为的丘脑脑室旁核(PVT)以及参与奖励机制的前缘皮层。研究人员使用化学遗传学技术(chemogenetics)改变了回路内的神经元连接,从而使它们能够激活或抑制前缘皮层信号。他们发现,如果激活回路,会降低信号追踪者靠近杠杆的倾向,但不会影响目标追踪者。抑制回路会将目标追踪者导向杠杆(显示出信息追踪行为),但不会影响信号追踪者。研究人员还发现,在抑制回路后,目标追踪者大脑中的多巴胺(参与奖励过程的化学递质)含量有所上升。
前缘皮层似乎能够从上到下全程控制,而PVT则负责处理由提示触发的信号。“在自上而下的皮层控制过程和自下而上的亚皮层情感过程之间,不同个体似乎以不同的方式平衡这两套系统的功能,”弗拉热尔说,“对环境提示更敏感的个体,可能存在一定的缺陷,影响了自上而下的控制系统。”她认为,认知训练疗法或许可以克服人类的这种缺陷。
达利指出,这条回路本身也许可能成为新疗法的靶标。但在解剖学层面我们还有很多不明确的地方。另外,成瘾反应远远不止一种机制在起作用。
接下来,研究人员会逐步开展人体试验。弗拉热尔说:“一旦在人体中明确了信号追踪和目标追踪的神经机制,我们就能测试这些机制是否与某些精神疾病相关。我们希望,借助这套系统,能够鉴别哪些人更容易患上特定精神疾病。”
撰文:西蒙·梅金(Simon Makin)
翻译:赵欢
文章来源:环球科学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514_1013612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