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627_1029776_taonews.html
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线虫入侵蜥蜴胚胎

来源:环球科学
在法国比利牛斯山脉的一只壁虎(蜥蜴的一种)胚胎的大脑中,娜塔莉·费娜(Nathalie Feiner)发现有一只线虫在蠕动,她认为这是一个反常的事件。
因为费娜曾解剖过数百只普通壁虎的胚胎,从未遇到过这种情况。但不久后,她便在更多尚未孵化的爬行动物大脑中发现了这些线虫。
当时费娜还在牛津大学,她对此感到非常好奇,于是和一位同事一起检验了那只壁虎胚胎的父母。
经常仔细检查,他们只在母体卵巢中发现了线虫。但此前研究人员一直认为寄生虫不可能在胚胎期就入侵宿主后代。
要知道,这类寄生的线虫一般不会在宿主体内繁殖,而是需要通过雌性哺乳动物的胎盘或者乳汁传给后代。科学家猜测,在鸟类和爬行动物体内,发育中的幼体周围会形成一层蛋壳,作为屏障抵御寄生虫的入侵。这个阶段发现线虫入侵和寄生的现象。
费娜表示,以前从未在爬行动物的卵里发现寄生虫感染的情况,“我们的发现似乎表明,这些线虫已经演化出了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费娜和同事在《美国博物学家》(American Naturalist)杂志上发表了一篇论文,详细分析了来自6个地点的85只雌性普通壁虎产下的720个蛋。
他们发现,只有来自比利牛斯山脉的壁虎出现了线虫。对于被感染的雌性壁虎而言,诞育的胚胎中有50%~76.9%出现了线虫。
DNA分析表明,这些线虫与壁虎肠道内的一种线虫类似,但前者的体型要小得多。研究人员认为,壁虎脑内的线虫可能就是由这种类似的线虫演化产生的。
费娜提出,科学家可能忽视了一种潜在的可能性:在蛋壳形成的过程中,线虫也有可能会入侵发育程度较高的胚胎。因为他们主要研究的是鸟类和龟类的寄生虫,这两类动物在受精后不久就会形成蛋壳。那时,胚胎还只是一团细胞,小到无法充当宿主。
但是对壁虎和蛇类而言,胚胎要在发育一段时间以后才会形成蛋壳,这就给寄生虫的传播提供了可能性。
葡萄牙生物多样性及遗传资源研究中心的詹姆斯·哈里斯(James Harris,并未参与这项研究)表示,如果该团队的假设正确,那么,这种传播方式可能会广泛存在。
费纳怀疑,这种线虫可能也会改变宿主的行为方式,毕竟很多脑寄生虫都会采用这种方式,以此感染很多更多的动物。比如,感染了弓形虫的老鼠躲避猫尿的能力就减弱了,这导致它们更容易被猫捕食。猫感染弓形虫后,又会促使弓形虫进入生命周期的下一个阶段。
费娜表示:“如果我们在普通岩蜥的捕食者身上也找到了这种线虫,将会坐实这种策略。”
撰文:桑德里娜·塞尔斯特蒙特(Sandrine Ceurstemont)
翻译:赵欢
文章来源:环球科学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627_1029776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