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孔雀鱼绝地逃生

孔雀鱼绝地逃生在躲避捕食者之前,孔雀鱼会将自己的眼睛变成深色调。
通常来说,孔雀鱼是一种很低调的宠物。但是在野外环境中,它们演化出了一种勇敢而又反直觉的策略,以此避免成为捕食者的盘中餐。它们发现捕食者时,会迅速将自己银色的眼睛变成深黑色,诱惑捕食者直接攻击自己的头部。在今年6月发表在《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的一篇文章中,研究人员介绍了这种奇怪的举动。而这可能是一种转移捕食者注意力的行为。
英国埃克赛特大学的行为生态学家罗伯特·希思科特(Robert Heathcote,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表示,当他在火车上吃蓝莓松饼时,脑海中突然出现了这个猜想。当时他注意到,在一段高速影像中,一种被称为红矛丽鱼(pike cichlid)的伏击捕食者正在袭击一条眼睛变成黑色的孔雀鱼。希思科特说:“孔雀鱼似乎等到最后一秒才突然转身,逃脱了捕食者。”
为了测试红矛丽鱼对黑色和银色眼睛的不同反应,希思科特首先尝试了色彩滤镜、iPad视频,甚至为死鱼的眼睛上色(但是后来才发现针头无法穿透它们坚硬的眼睛)。最终,希思科特和同事决定用机器孔雀鱼。他们想用鱼线拉动机器鱼,以此检验这个假说。实验发现,丽鱼会攻击黑眼孔雀鱼的头部,银眼孔雀鱼的躯干。

图片来源:Pixabay 
在另一项实验中,研究人员使用了活的孔雀鱼,不过中间设置了透明的障碍物。他们想以此观察孔雀鱼如何以天生的敏捷度快速掉头,逃离快速游来的捕食者的血盆大口。红矛丽鱼在捕食时,就像一颗射出去的子弹,它们一旦出发就不会改变自己的方向。因此,即便在设有障碍物的实验环境中,研究人员也可以推测孔雀鱼能否躲过丽鱼的追杀。
对于体型较大的孔雀鱼而言,它们不太敏捷,通常很容易被抓获。因此在这种“斗牛”式的策略中,它们受益也最多。同样就职于埃克赛特大学的达尔伦·克罗夫特(Darren Croft,本文的通讯作者)表示:“这就是误导!通过这种策略,孔雀鱼可以迅速掉转鱼头成功逃离。”在自然界中,孔雀鱼可能并不是唯一一种使用这项策略的生物。其他鱼类也可以改变自己眼睛的色调,而像肩章鲨(epaulette shark)和原鸽(rock dove)这样的生物,也能在自己的背上展示吸引其他生物注意力的颜色。
图片来源:Pixabay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的行为和演化生态学家卡琳·谢恩斯莫(Karin Kjernsmo,并未参与这项研究)表示:“这项研究简直开启了一个新的领域,而这有可能解释为什么生物的眼睛或眼斑如此引人注意。或许,再结合我们看到的躲避策略,就能够解释了吧。”
撰文:理查德·西马(Richard Sima)
翻译:杜永航
文章来源:环球科学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925_1034811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