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搭“便”车的鱼卵


图片来源:Pixabay

近几个世纪以来,科学家一直猜测很多鱼类可能是通过水鸟的脚掌或者羽毛将自己的卵带往遥远而相互隔离的湖泊(甚至小水塘)中的。但是根据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的一项研究,水鸟以更“亲密”的方式帮助了其中某些鱼类的卵四处传播。这项最新的研究首次显示:有一种鱼的卵被鸟类食用和排出后,依然可以孵化出后代。“此前从没有人考虑过鸟的肠胃,因为通过肠胃传播鱼卵听上去太荒唐了。”欧尔绍尧·温策(Orsolya Vincze,这项研究的共同作者)说,她是匈牙利多瑙河研究所(Danube Research Institute)的生态学家。温策还说:“虽然我们不是很有信心,但是我们依然希望能在鸟的肠胃中发现点什么。”

2019年,确实有研究人员从天鹅的粪便中孵化出了一种鳉鱼。不过,鳉鱼的卵异常强壮,能抵御一定程度的脱水。当阿达曼·洛瓦斯-基什(ádám Lovas-Kiss,这项研究的第一作者)观察到一些柔软的植物也能在鸟类的粪便中幸存后,温策和同事假设,即便被鸟类食用,一些卵仍然能够保持活性。


图片来源:Pixabay

为了验证这个猜想,研究人员不仅从当地养殖户那里找来了8只人工饲养的野鸭,还从一家水产研究所找来了2种鲤鱼科的鱼卵用于投喂野鸭。研究人员分两次让每只野鸭食用2种鲤鱼的卵,每种3克(差不多500颗鱼卵)。在一家水族馆中,研究人员检查了野鸭的粪便,发现了18颗卵,其中12颗胚胎存活良好,3颗孵化出了正常的鱼宝宝。

“对我而言,这项研究展示了有趣的科学问题能够产生有价值的答案,即便只使用了易懂易用易重复的简单工具。”蒂博尔·哈特尔(Tibor Hartel,并未参与这项研究)说,他是罗马尼亚巴比什-波雅依大学大学的生态学家。

温策和同事推测,在野外时鱼卵的存活率应该还会更高,毕竟那里的环境更有利于鱼卵生存。当然,他们也希望能在未来验证这一点。随后,他们还希望对更多不同的鱼类做类似的实验。

图片来源:Pixabay

撰文:蕾切尔•努维尔(Rachel Nuwer)

翻译:杜永航

引进来源:环球科学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925_1034877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