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老年人可以增加高强度锻炼

正确完成高强度间歇训练非常累,但研究显示它为健康带来的回报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 (图片来源:Erlend Lånke Solbu/NRK)

在Generation 100研究中,5年的高强度间歇训练增加了生活质量、改善了体能,并且很可能延长了参与者的寿命。

Dorthe Stensvold说:“首先,我必须说明,运动一般被认为对老年人的健康有益。而我们的研究结果在此之上显示,定期规律的高强度锻炼有着额外的积极作用。”

Stensvold是挪威科技大学心脏运动研究组的教授,他一直期待告诉我们Generation 100研究的结果。全世界的研究人员、医护人员和大众都想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运动能让老年人活得更久更健康吗?Generation 100是第一项能够告诉我们答案的重要研究,而Stensvold带来了鼓舞人心的消息。

“在挪威大多数70-77岁的老人中,90%的人在未来5年都将存活。而在Generation 100研究中,1500个参与者中有95%以上的人活了下来。”这项研究已经被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BMJ)上

训练强度决定性

Generation 100研究是一项因果关系研究。这意味着在2012年研究开始时,所有的参与者被完全随机地分到3个不同的运动组中。

其中一组被要求按照4✖4模式进行每周两次的高强度间歇运动,而第二组被嘱以每周两天进行50分钟稳定、中等强度的训练。参与者可以自行决定他们是自己训练还是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训练。

第三组是对照组,按照挪威卫生当局的建议进行锻炼。这组人没有在Generation 100的支持下进行有组织的训练,但是会被征集进行定期体检和健康评估。


图片来源:Pixabay

Stensvold说:“5年后,高强度组的身体和精神生活质量都比其他两组好。高强度间歇训练对体能的作用是最佳的。”但高强度锻炼是否比中等强度锻炼更能延年益寿呢?

Stensvold说:“在高强度训练组中,5年后死亡的参与者占3%。而中等强度组的比例是6%。这一差异在数据上不明显,但趋势非常清楚,我们相信结果为建议老年人进行高强度锻炼提供了很好的理由。”

活跃的对照组

在对照组中,5年后死亡的参与者占4.5%。Stensvold说:“影响我们解读结果的一个难点是对照组的参与者锻炼得比我们预计的多。这组中五分之一的人会规律地进行高强度锻炼,且平均比中等强度组以更高的锻炼强度结束实验。”

这也可以解释他们的生存率为什么介于另外两组之间。Stensvold说:“你可以说这是该研究进行过程中的一个不足之处。但它也告诉我们每年一次的体检对于提醒老年人多活动身体是必要的。在那种情况下,它其实是个好消息。”

Sverre Kirksæther是Generation 100研究最早的志愿者之一,他正在跑步机上跑步,旁边的运动生理学硕士生Øyvind Eian可以监测他的最大吸氧量或耗氧量。 (图片来源:Nancy Bazilchuk/NTNU)

健康的参与者

至于这项研究是否为锻炼延长寿命提供了决定性证据,Stensvold说:“我可以毫不含糊地回答‘是’,因为我们相信这是正确的。但锻炼可能不是为什么Generation 100的受试者死亡率比该年龄的预计死亡率低这么多的唯一原因。”

签署参与Generation 100的人可能一开始就具有很强的锻炼动机。他们以一种相对高的活动水平开始锻炼,并且他们中的大多数都觉得自己很健康。

Stensvold指出,Generation 100研究的三组受试者都设法在这5年内维持自己的体能水平,这对此年龄段的人是非常特别的,作为医生和博士生Jon Magne Letnes表示道。

他说:“通常情况下,我们发现人们在70岁年龄段的体能会在10年内下降20%。实际上Generation 100的参与者从开始到结束都做好了维持体能的计划,这表明三组参与者的身体活跃度比该年龄段的一般人高。”

体能下降与健康风险有关

和Stensvold一样来自挪威科技大学心脏运动研究组的Letnes提到了自己两周前发表的研究。在这份研究中,1500位健康的男性和女性参与者时隔10年被测量了两次体能。

Letnes说:“我们发现年龄对规律的高强度锻炼者的体能影响最小。该组的体能在10年内下降了5%。相比之下,规律锻炼但强度不高者的体能下降了9%。而不爱运动的人在10年内身体素质下降了16%。”

老年人的体能下降比年轻人更严重。身体维持得最好的人在面对生活习惯带来的疾病风险时状态也最为健康。

Letnes 说:“维持健康的人与体能指标明显下降的人相比,血压、腰围测量值、胆固醇和静息心率增加得更少。”

Stensvold认为,Letnes的研究成果支持了Generation 100研究中最重要的发现。她还说道:“在Generation 100研究中,高强度锻炼在第一年、第三年和第五年后,对参与者身体状况的改善最显著。我们知道更好的体能与早死风险降低密切相关,因此这种改善能解释为什么高强度组看上去有着最高的生存率。”

她总结道:“我们说的高强度是指让你大汗淋漓且气喘吁吁的锻炼。现在我们希望挪威的国家体育活动建议可以得到修改,以大力鼓励老年人进行高强度锻炼——不管是作为唯一的锻炼形式还是作为中等强度锻炼的补充。 

作者:Anders Revdal

翻译:卢大山

审校:巢栩嘉

引进来源:挪威科技大学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1030_1036515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