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格陵兰岛的冰盖融化已不可逆转

格陵兰岛附近的冰山是由岛上的冰川断裂或崩解而形成的。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冰川正在迅速消融。即使全球变暖停止,格陵兰岛的冰川也会继续萎缩。 (图片来源:Michalea King)

格陵兰岛近40年来的卫星数据显示,岛上的冰川已经大幅度缩小。即使如今全球变暖停止,冰盖也会继续萎缩。发表在《自然通讯地球与环境》(Nature Communications Earth and Environment)杂志上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格陵兰岛的冰川已经越过了某种临界点,即每年补充冰盖的降雪量跟不上从冰川流入海洋的冰量。

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俄亥俄州立大学伯德极地及气候研究中心(Byrd Polar and Climate Research Center)研究员Michalea King说:“我们一直在观察这些遥感观测数据,研究冰块的流失和积聚是如何变化的。而我们发现,排入海洋的冰量远远超过冰盖表面的积雪量。”

King和其他研究人员分析了来自200多个流入格陵兰岛周围海洋的大型冰川的月度卫星数据。他们的观测数据显示了有多少冰块脱落形成冰山或从冰川融化进入海洋。这些观测数据还显示了每年的降雪量多少,这是冰川得到补充的方式。


图片来源:Pixabay

研究人员发现,在整个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积雪与从冰川融化或脱落的冰大致处于平衡状态,使冰盖保持完整。调查发现,在这几十年里,冰原通常每年从流出的冰川中损失约4500亿吨冰块,这些损失的冰块被降雪取而代之。

King说:“我们正在测量冰盖的脉动,即冰川在冰盖边缘流失的数量,这种现象通常在夏季增加。据我们所见,在流向海洋的冰大幅增加的短短五到六年时间之前,这一趋势相对稳定。”

研究人员分析发现,每年流失的冰量这一脉动基线(每年流失的冰量)在2000年前后开始稳步增加,冰川每年流失约5000亿吨,然而降雪量并没有同时增加。在过去的十年里,冰川融化的速度一直保持不变,这意味着冰盖融化的速度快于其补充的速度。

“从我们能观察到的情况来看,冰川对季节性融化一直很敏感,夏季的冰川流失量会出现峰值,”她说,“但是从2000年开始,季节性融化开始叠加在更高的基线上,因此会导致更多的冰川流失。”

在2000年之前,冰盖每年增加或减少的质量可能大致相同。在目前的气候条件下,冰盖的质量每100年才增加一次。

King称,自1985年以来,横跨格陵兰岛的大型冰川平均倒退了约3公里。“这是一段很长的距离,”她说。这些冰川已经萎缩到一定程度,其中很多都位于较深的水位,这意味着更多的冰块与水接触。随着冰川被温暖的海水融化,它们将难以恢复到原来的位置。


图片来源:Pixabay

这意味着,即使人类奇迹般地阻止了气候变化的进程,冰川向海洋流入的冰量仍可能超过积雪累积的冰量,冰盖将在一段时间内继续萎缩。

“冰川的消融已经导致整个冰盖进入了一个持续损失的状态,”该论文的合著者、地球科学教授、俄亥俄州立大学杰出学者Ian Howat说,“即使气候保持不变,甚至变得更冷,冰盖的质量仍会下降。”

格陵兰岛的冰盖萎缩是整个地球的问题。从格陵兰岛冰盖融化或崩裂的冰流入大西洋,最终融入全世界的海洋中。格陵兰岛的冰是海平面上升的主要原因。在去年,格陵兰岛融化或崩裂的冰足以导致海平面在短短两个月内上升2.2毫米。

新发现令人沮丧,但King说还有一丝希望。

“更多地了解冰川环境总是一件积极的事情,因为我们只能改进对未来事物变化的预测,”她说,“尽管这只能帮助我们指定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的战略,但我们知道得越多,准备就越充分。”

作者:Laura Arenschield

翻译:顾瑀明

审校:黄薇

引进来源:俄亥俄州立大学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1031_1036518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