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鸟窝也有屋顶


图片来源:unsplash 
碗状鸟巢和穹顶鸟巢,哪一种先出现?不同于古老的鸡生蛋还是蛋生鸡难题,这个问题似乎有答案。研究表明,虽然现存的雀形目鸟类中,有3/4的鸟建造的鸟巢是开放式碗状结构,但碗状鸟巢其实是由具有穹顶结构的鸟巢演化来的,而目前,只有极少数鸟类会建造有穹顶的鸟巢。

图片来源:unsplash
大多数生物学家曾认为,鸟巢形状的演化方向是相反的,即先有碗状鸟巢后有穹顶鸟巢。为了验证这种假说,研究人员分析了3个演化树上的所有鸟类(包含281种澳大利亚雀形目鸟类)的巢穴结构数据。他们注意到,有特殊古老血统的物种,比如琴鸟、薮鸟和新西兰鹪鹩,依然会建造穹顶鸟巢,这说明雀形目鸟类祖先建造的鸟巢是穹顶的。进一步的统计分析表明,穹顶鸟巢早于碗状鸟巢出现。

图片来源:unsplash
研究人员还发现,不同遗传谱系中的鸟类建造的碗状鸟巢经过多次演化,在他们研究的281种鸟类中,有187种鸟还在建造这种碗状鸟巢。该项研究结果已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学报》上。
碗状鸟巢可能具有一些优势,例如比较容易建造,并且在天敌靠近时更容易逃离。论文合作者、马里兰圣玛丽学院生物学教授 J·乔丹·普里斯(J. Jordan Price)说:“大多数人可能认为,穹顶鸟巢是从碗状鸟巢演化来的,因为穹顶鸟巢在今天并不多见。这恰恰表明,某一事物在当下的流行程度,比如碗状鸟巢,不一定能代表它在演化史上的顺序。”
美国康奈尔大学鸟类学实验室的演化生物学家加文·莱顿(Gavin Leighton,未参与此项研究)说:“这项研究为我们展示了科学家是如何研究鸟巢演化的。为什么生活在不同生态环境下的鸟会选择建造不同形态的鸟巢?我认为,接下来研究人员会对这个问题产生兴趣。”因为你不能把所有的鸟巢都放在一个“篮子”里。
撰文:凯特·朗(Kat Long) 
翻译:杨风丽
文章来源:环球科学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1130_1038228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