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利用虚拟现实进行认知评估

图片来源:CC0 Public Domain

虚拟现实不仅仅用于游戏。研究人员可以使用虚拟现实或VR来评估参与者在现实世界中的注意力、记忆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使用VR技术来检查人们如何完成日常工作(例如列出食品杂货清单),研究人员可以更好地帮助生活功能欠佳的临床病人进行日常生活管理。

主要作者Zhengsi Chang是大脑健康中心副主任Daniel Krawczyk实验室的博士生。该团队与德克萨斯理工大学健康科学中心的研究员Brandon Pires一起研究了VR是否可用于测试参与者的执行功能负荷,或一个人为了实现其目标可以处理的信息量。他们的最新研究发表在《人类行为计算》(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 Reports)上。

基于虚拟现实功能的能力评估工具(VRFCAT) 。图片来源:verasci.com

研究人员改进了基于虚拟现实功能的能力评估工具(VRFCAT)的“厨房测试”,参与者可以通过比较橱柜中的食材和配方清单来计划去杂货店的行程。列出购物清单是日常工作,因此可以准确反映参与者的日常工作记忆和表现。Chang说:“使用VR技术的功能主导任务使我们能够在生态有效性和实验控制之间保持平衡。”

在虚拟厨房中,42名健康的成人大学生首先记住食谱清单中的各种食材。然后,志愿者在厨房里四处环顾来检查各类食材,并试图记住他们发现了哪些食材。然后再从食谱清单中剔除已有的食材。一旦他们完成了购物清单检查,参与者就会拿起钱包离开虚拟厨房。

研究人员实验数据图片来源:论文

为了测试他们的执行功能负荷,研究人员增加了要记忆的元素和食谱的数量。当志愿者需要记住更多的食材时,也花了更长的时间填写购物清单。这一现象与研究人员的预测一致,即志愿者的任务绩效会随着功能负荷的增加而降低,这表明该VR评估可以有效地测试执行人员的功能负荷。

《人类行为计算》2020年8月至12月的第2卷显示,100035名研究人员惊讶地发现,志愿者的工作记忆与他们完成任务的能力无关。Chang说:“人们可能在任务上花费相同的时间,并且犯下相同数量的错误,但是他们可能具有完全不同的工作存储容量。”

经过进一步的分析,研究人员意识到,随着执行功能负荷的增加,志愿者实际上正在改变他们的策略。一些志愿者在看食谱之前试图记住尽可能多的食材,而其他志愿者则经常在检查橱柜和检查食谱清单之间进行切换。

这种策略转换解释了为什么研究人员没有观察到志愿者的表现与其工作记忆之间的关系。Krawczyk说:“这项研究表明,我们的策略对人类的能力产生了巨大影响。如果你按照计划制定了一项任务,那么你将获得最大的收获,并有更好的表现。”志愿者的表现反映了他们的执行功能,并支持以下观点:研究人员的VR评估可以有效地测试志愿者的执行功能负荷。

研究人员希望利用他们的VR评估来帮助患有执行功能障碍的人们。“我们使用VR技术创建了一项执行功能评估。该评估可用于神经心理学领域,以了解退伍军人和其他临床人群如何管理他们的日常生活。”Chang说。

翻译:周慧颖

审校:汪茹

引进来源:脑健康中心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320_1044630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