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越来越强的洋流可能给气候变化带来巨大影响


卫星图像 图片来源:pixabay
科学家们早已知道海洋在快速变暖、海平面也在不断上升,但事实不仅限于此。如今,借助卫星图像观察,我们获得了三十年来海洋表面洋流速度变化的数据。
研究人员在《自然·气候变化》期刊上发表了研究结果,详细介绍了大部分海洋的洋流是如何变得越来越强的。
海洋涡流是什么?
如果你从空中俯瞰整个海洋,你将在水中看到一些奇妙的环形运动,它们被称为“海洋涡流”,这些涡流赋予了海洋艺术的气息,让人想起了梵高的《星空》。

《星空》 图片来源:pixabay
这些海洋涡流跨度在10千米至100千米之间,遍布在海洋各个地方,其中有些地区的涡流数量尤其高。
其中包括了北大西洋的墨西哥湾流、北太平洋的台湾暖流、围绕南极洲的南大洋以及靠近澳大利亚,因电影《海底总动员》而出名的东澳洋流。

北大西洋 图片来源:pixabay
海洋涡流是海洋环流的一部分,它们将温暖或寒冷的水团,从一个地方运输到其他地方,从而混合其中的热、碳、盐以及营养物质,并影响着地区和全球的海洋环境。
卫星实时监测海洋
我们监测海洋表面运动的方式之一是使用专业强大的绕地卫星,尽管这些卫星位于几千千米的高空之上,它们仍然能够检测到海水表面几厘米的起伏。
然后,我们可以通过数据分析找到海水表面高度的变化,从而得到海水流动的速度以及海洋涡流的强度。
通过仔细分析卫星观察数据,研究人员发现海洋涡流在分布和强度上出现了显著的变化,而这些变化是从未有过的。
海洋涡流是如何变化的
借助1993-2020年的可用数据,研究人员分析了全球涡流强度的变化,发现那些涡流数量已经很高的地区甚至出现了更多的涡流,而涡流的强度平均每十年会增加5%。
其中变化最显著的地区是南大洋,那里的涡流活动强度每十年就会明显增加5%。这可能是由于南大洋是吸收热量、储存碳的热点地区。
在此之前,科学家们只能通过稀疏的海洋测量或者是有限的卫星数据来观察海洋涡流的变化。直到现在卫星数据才变得足够充足,让科学家能够得出有关涡流长期行为趋势模拟的有力结论。
这为什么重要?
海洋涡流对气候而言十分重要,它能够调节海洋的热、碳、生物群以及营养的混合与传输,因此这项研究可能对于未来的气候有着深远的影响。
早在几十年前科学家们就知道南大洋的涡流影响着海洋的转向循环。因此,科学家们观察到的涡流强度的变化有可能会影响海洋吸收热与碳的速率。
但气候预测却通常没有把海洋涡流列为考虑因素,由于它们的规模较小,在用洋流模型预测未来气候时,它们基本是看不见的。
因此涡流的影响要么就是没有被考虑到气候预测中来,要么就是被严重低估。当我们发现涡流变得越来越强的时候,这一现象就尤其令人担忧了。
我们的研究强调了将海洋涡流纳入到未来气候预测中来的重要性,如果我们不这样做,就有可能遗漏掉一个关键细节。
撰文:NASA/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 Scientific Visualization Studio
翻译:先雨
审校:殷姝雅
引进来源:theconversation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525_1048461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