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城市公园能够帮助你抵御疾病


图片来源:Pixabay
你下次去公园的时候,请试着数一数所有你能看到的不同物种。你可能会发现给野花授粉的昆虫,比如蜜蜂、胡蜂和食蚊蝇。在你头顶上方,你会看到一些成熟树木上的多节树枝,其中一些已经存活了数百年,为一代又一代的真菌和昆虫提供食物和避难所。
你可能会发现自己沉浸在鸣禽的合唱中,这些鸣禽正在热情地争夺配偶。毫无疑问,身手敏捷的哺乳动物会在灌木丛中穿梭游走,而两栖动物则会藏在原木中。
但是,你身边还游荡着另一个野生生物世界,它具有肉眼看不到的生物多样性——隐藏在我们呼吸的空气中的生命。
看不见的大自然
空气中充满了微小的生命形态:围绕在我们身边的密集细菌、微小的真菌和藻类。有被称为原生生物的单细胞生物,以及大量病毒、苔藓孢子和植物花粉。甚至还有一些生活在苔藓中的微小动物,称为缓步动物,也称为水熊虫,因为它们的外表类似哺乳动物(至少在显微镜下是这样)。
 

水熊。图片来源:Schokraie et al. (2012), CC BY
人类每天都会受到这些微生物的“轰炸”。研究表明,在一立方米的空气中存在有多达一百万个微生物,而且人们每天可以吸入多达一亿个细菌。
但是,这些无形的生命从何而来呢?我们与它们的接触,对我们的健康意味着什么?我和同事们一起着手探索了人们在城市公园散步时可能遇到的微生物种类。
我们最近在《科学报告》上发表的研究表明,在空气中漂浮的许多生命形式,实际上起源于我们脚下的土壤。这种说法很有道理。土壤可以说是地球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栖息地,一克土壤中所含微生物的数量可能超过地球上的人口数量。

图片来源:salvanegra
微生物非常轻,所以它们很容易在空气中传播,并在风中传播得很远很广。它们可以被雨滴形成的气泡带离土壤,并聚集在从大气中落下的灰尘颗粒上。
我们的研究表明,空气中会形成不同的细菌层,不同高度会有不同种类和数量的微生物。与儿童或坐着的成年人头部高度的空气相比,成年人站立时平均头部高度的空气中,有着数量较少且种类不同的细菌。
这意味着我们可能会接触到不同种类的微生物,而这取决于我们的身高和身体姿态,这些微生物中,有一些对我们有益,有一些有害。人们接触许多不同种类的微生物,尤其是在童年时期,通常被认为是一件好事,因为这能帮助我们的免疫系统打造一支强大的免疫细胞“军队”,保护我们免受病原体侵害。我们在距离地面很近的空气中检测到了更多种类的微生物,这对于确保儿童在日后发展出强大的免疫力至关重要。
但是,我们所处的环境也很重要。在收集了135个样本后,我们发现,与附近的体育场相比,澳大利亚阿德莱德附近的一个城市公园的树林里,空气中有更多的细菌种类,及更少的潜在人类病原体。树木似乎净化了附近空间中的微生物群落,降低了人们接触致病微生物的风险。由于树木会增加了空气中的微生物多样性,因此,允许更多的树木在城市生长可以增强我们的免疫系统,为身体健康带来重要的益处。
这不仅对人类健康有益。尽管我们看不到微生物,以及周围微观世界的其他成员,但它们对生态系统的正常运行、植物健康,甚至气候调节都是至关重要的。
我们对于呼吸的空气中看不见的生命仍所知甚少,但我们的初步发现揭示了一些它们的秘密。我们应理智地了解它们,并鼓励它们发挥重要的作用。
撰文:杰克·罗宾逊(Jake M Robinson),谢菲尔德大学;马丁·布雷德(Martin Breed),弗林德斯大学;罗斯·卡梅隆(Ross Cameron),谢菲尔德大学。
翻译:魏书豪
审校:郭晓
引进来源:theconversation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525_1048462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