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利用纺织废料产生能源的技术

图片来源:Pixabay/CC0 Public Domain

来自考纳斯理工大学(KTU)和立陶宛能源研究所的科研团队提出了一种将干衣机中的棉绒微纤维转化为能源的方法。他们不仅建造了一个试用热解装置,还开发了一个数学模型来计算该技术可能产生的经济和环境效果。研究人员估计,转换一百万人产生的棉绒微纤维,能产生14吨石油、21.5吨天然气和近10吨焦炭。

全球人口每年消费大约800亿件衣服,而同时价值1.4亿欧元的服装进了垃圾填埋场。随之而来的是大量的排放,这造成了严重的健康和环境问题。减少洗衣带来的环境影响,可以减少消费服装带来的碳足迹。一千克的纺织品每机洗一次,大约能产生三百毫克的微纤维。

考纳斯理工大学(KTU)机械工程与设计学院的高级研究员Samy Yousef 博士说:“微纤维被归为微塑料。大型塑料物品能被相对简单地分类和回收,而微塑料不是这样,它们是细小的塑料碎片,直径小于5毫米。大量的微塑料被冲进我们的下水道,进入海洋,对环境造成威胁。”

Yousef博士是该跨学院团队的领导者,该团队开发了一种环保技术,这种技术能够从纺织废料中提取能源产品。在实验中,来自KTU宿舍干衣机过滤器中的微纤维被收集起来。由于宿舍学生来自欧洲、非洲、亚洲和美洲,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因此收集到的样品也很不同。通过使用立陶宛能源研究所实验室的试验热解设备,科学家们从收集到的微纤维中分离出了三种能源产品:石油、天然气和焦炭。经热处理后,微纤维分解为能源产品,转化率约为70%。

转换图示 (图片来源于研究论文

Yousef 博士说:“当我们谈论纺织废弃物时,我们通常会想到有高结晶度的长织物,它们被染料和灰尘污染。把这些固体废料变为液体需要许多能量。然而,微纤维是一种‘断裂纤维’,它的形状大小统一,含有许多能燃烧的成分(来自棉和聚酯成分),它的转化要方便很多。”

基于一百万人产生的微纤维数据,研究人员还开发了一个数学模型,来评估提出方案的经济和环境表现。研究显示,如果在工业规模上应用,这一方案既盈利又环保:一百万人产生的微纤维能产生的能量价值估计在十万欧元,一吨微纤维能减少42,039,000kg的碳足迹。

Yousef博士说:“基于我们的研究,我们能够建立起一个类似于饮料罐退还押金回收系统的收集体系。个人家庭把来自干衣机的微纤维收集起来送到收集点,然后得到一定报酬。我们提供这项技术并对此进行了评估,这在未来有可能获得进一步发展。”

干衣机 (图片来源:Pixabay)

根据该项研究,棉绒微纤维可以作为一种可再生能源,保证可持续性,并加快纺织行业向循环经济的转化。除了上文描述的研究,Yousef博士和他的团队还开发了其他绿色环保的技术,使用机械、热、化学和生物处理,从纺织品废弃物和废弃欧元纸钞中提取棉、葡萄糖还有其他能源产品。

翻译:王嘉钰

审校:汪茹

引进来源:考纳斯理工大学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711_1051352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