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1991年以来,1/3的高温死亡人数与气候变化有关


图片来源:Pixabay
1991年以来,平均有37%的全球极端高温死亡案例可归咎于气候变化。这是一项新研究得出的结论,该研究收集了来自43个国家732个地区的数据,并计算了当地温度超过人体健康理想温度的频率。
研究人员通过模拟有排放和无排放的热环境,找到了人类引起的变暖有关的影响,并将其从高温死亡的影响中分离了出去。他们发现,在中美洲、南美洲和东南亚,以及南亚和西亚的国家,如伊朗和科威特,气候变化对高温死亡总人数的“贡献”要大得多(超过50%)。
即使是研究气候变化对我们健康影响的研究人员,也觉得这些统计数字令人担忧。然而,现实更让人感到悲哀:我们肯定低估了这些数字。
全球变暖的痕迹
尽管涉及了所有有人居住的大陆,该研究还是遗漏了非洲和亚洲的大部分地区,这些地区自1991年以来人口增长得最快。正如研究指出的那样,这带来了很大的局限性,提醒我们需要在这些地区获得更多有效的数据。
研究人员还通过结合建模和一种名为粗死亡率(指在一段时间内的死亡总数与人口规模的比例)的统计数据来估计死亡率。之前的研究已经用这种方法成功地建立了死亡率模型,但这些基于模型的估计从来都不能完美地反映现实。
高温对死因的影响很难确认。心脏病或肺病患者最容易受高温影响,但是他们原先的身体状况也增加了区分高温致死和疾病致死的难度。
因此,许多与高温有关的死亡案例并没有得到相应的报告统计。但与此同时,我们了然于心的是极端高温天气是最致命的天气危害之一,倘若再伴随着重度空气污染,这种致命性会更强。
但否认气候变化的人常常认为,总的来说,寒冷天气致死数的减少意味着全球变暖实际上是在挽救生命。这看起来合乎逻辑,但却是错误的。现实要复杂得多。

图片来源:Pixabay
气候变化与健康
我们的研究揭示了多种高温影响健康的方式。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气候变化引起了更频繁、更强烈的热浪。高温也会妨碍儿童发育,增加死产的可能性。当然,气候变化对健康的影响远不止高温本身。随着气温的升高,由蚊子传播的疾病正在全球不断蔓延。
气候变化造成的其他自然灾害给人类的健康和福祉带来了严重挑战,尽管人们可能并没有将它们当作自然灾害来应对。人们在洪水期撤离躲避灾害,结果却因介水传染病的爆发而深受折磨,2021年5月索马里爆发的霍乱就是个例子。
我们需要重新审视我们对气候变化的看法。它带来的影响并不像冰川融化那样遥不可及。但它可能在以我们没有意识到的方式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即使是在更加富裕或更加与世隔绝的地方,这些影响也在逐渐加剧。

图片来源:Pixabay
气候变化会严重破坏茶叶等产品的供应链,这些产品大部分来自肯尼亚,它们的产量预计将下降。米饭是数以百万的人每天的主食,但大米的产量也可能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
最近的其他研究表明,在未来五年内,全球气温有40%的可能上升1.5摄氏度。随着温度的逐渐升高,气候变化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只会越来越大。
世界在减排问题上没有时间可以浪费。气温每少上升0.1摄氏度,就能挽救成千上万的生命。
撰文:Chloe Brimicombe,雷丁大学气候变化与健康博士研究生;Hannah Cloke,雷丁大学水文学教授。
翻译:张乃欣
审校:曾小欢
引进链接:theconversation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710_105131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