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树叶也很智能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红杉森林公园
图片来源:pixabay
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沿海地区的红杉树林里,生长着郁郁葱葱的蕨类植物和高耸的树木,时常还能闻到湿润的泥土芬芳。这里的红杉树林看起来似乎不缺水,但事实上,它们也必须面临干旱的夏季。因此,为了生存,生长在这里的加州红木(Sequoia sempervirens)特化出了叶状枝(形如叶状并执行叶子功能的茎),这种结构能够有效汲取空气中的水分。
众所周知,包括红杉在内的多种植物都是通过叶子汲取水分的,然而,“从未有人真正弄清楚水分是如何运输到叶片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的生态学家阿兰娜·陈(Alana Chin)说道。但是,叶片暴露在潮湿环境中也会产生不利的影响:即使是一层薄薄的水膜也能阻挡二氧化碳气体进入叶片的气孔,进而妨碍植物的光合作用。
红杉枝,化解困境,运输水分
图片来源:pixabay
为了探究红杉等树木是如何化解这一两难困境的,阿兰娜·陈和同事在红杉不同高度处(也就是说在不同的气候区)剪下相应的小树枝。回到实验室后,他们用加湿器产生雾,然后测量这些叶状枝吸收的水量。他们还仔细检查了叶片的表面和横切面,然后通过模拟水分子运动,试图找出影响水分吸收的植物特征。
结果发现红杉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枝条——骨干枝(axial shoot)和外围枝(peripheral shoot)。其中,骨干枝就像芦笋成簇的叶状枝一样,它们只占树林冠层的一小部分,但吸收水分的速率却是常见的外围枝的3倍。研究团队预计,一棵高大的红杉在潮湿环境中,将在一小时内吸收多达约5万立方厘米的水。同时,分布在外围的叶片具有密集的气孔,而且表面附有蜡质疏水层,因此主要负责进行光合作用。相关研究发表于《美国植物学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Botany)。
巨型,红杉,森林
图片来源:pixabay
研究发现,相比于美国北方地区,位于更加干燥的南方地区的红杉拥有更多的骨干枝,而且这些枝条的位置更靠上一些,从而有助于南方的红杉从夏雾和小雨天气里吸收更多的水分。阿兰娜·陈表示,其他树种中可能也存在类似特化的枝条,例如,松树也有两种枝条,或许与红杉的类似。美国韦克福里斯特大学的生态学家卡特·贝里(Carter Berry,未参与这项研究)指出,植物结构的多样性在气候变化背景下是至关重要的。“随着地球变得更加干燥,”贝里表示:“从空气中获取水分来补给水资源的能力将变得更加重要。”
撰文:乌拉·克罗巴克(Ula Chrobak)
翻译:赵欢
审校:石云雷
引进来源:科学美国人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20525_1069495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