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宇宙“天使之翼”出现在狮子座激烈的星系碰撞中

VV689系统,合并的星系,天使之翼
VV689系统中两个正在合并的星系被称为“天使之翼”。图片来源:ESA/哈勃和美国航天局,拍摄:W.Keel,致谢:J.Schmidt)
在一个公民科学项目中,人们注意到一张两个星系正在融合的图像。这张惊艳的照片由哈勃望远镜拍摄,两个星系相撞时出现的景象仿佛天使长出了翅膀。碰撞发生的地点是狮子座VV689系统,而照片上精致的“翅膀”是两个天体以引力互相束缚,在碰撞、融合中扭曲形成。
欧洲航天局(ESA)的官员在一份声明中说:“星系之间的相互作用使得VV689系统几乎完全对称,这给人感觉像是一对巨大的星系的翅膀。虽然VV689系统中的两个星系确实发生了碰撞,但是其他的图像可能具有欺骗性。
欧洲航天局(ESA)的官员说:“不同于我们在地球上偶然看到的星系排列重叠,VV689中的两个星系正在发生碰撞。”例如,2012年哈勃捕捉到的一幅图像,看起来像是两个重叠的星系正在碰撞中,这两个重叠的星系被称为NGC3314。然而,根据ESA的说法,这只是视觉错误。
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一对重叠的星系,NGC3314
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图像显示了一对重叠的星系,叫做NGC3314。(图片来源:美国航天局,欧洲航天局,哈勃遗产(STScI/AURA)-ESA/哈勃协作计划,以及W.Keel(阿拉巴马大学))
很多星系的相撞是不可避免的,这种命运早在数十亿年前就已经注定了。根据美国宇航局(NASA)的说法,通过星系之间的相对运动模式,科学家可以预测星系是否会相撞以及相撞的时间。例如,据《生活科学》(Live Science)此前报道,天文学家预测,在大约50亿年后,银河系将不可避免地撞上邻近的仙女星系。
据欧洲航天局(ESA)称,这张图像是由银河动物园公民科学项目发现的,在该项目中数十万志愿者筛选了包括哈勃在内的不同望远镜收集到的大量的数据。
宇宙,观测星系,相对运动
图片来源:pixabay
公众志愿者浏览了大量星系图像后,投票选出了一些值得注意的案例,并提交给“哈勃高级巡天相机的详细后续观测”。提交的案例包括环状星系、星系螺旋和星系合并等,其中包括VV689。
撰文:Scott Dutfield
翻译:武雨佳
审校:韩佳桐
引进来源:livescience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20529_1069617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