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因为野火,它们学会了35种方言

野火,山火,灾害
图片来源:pixabay
黄脸林莺(Setophaga occidentalis),生活在美国西海岸。“它们有着可爱的黄色小脑袋和灰色的身体。”加州鱼类和野生动物部(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Fish and Wildlife.)的生物统计学家布雷特·弗纳斯(Brett Furnas)说。
通常,鸟类会在一个区域内以同一种方式鸣唱,因为鸣唱能吸引伴侣,而不同地区的鸣唱方言也可能略有不同。“但是我们还注意到,有些地方并不符合这一规则,在某些地方,同一个地区有不止一种鸣唱方式。所以我们很好奇为什么会这样。”
为了进行研究,弗纳斯团队录制了很多很多黄脸林莺的歌声鸣唱。“我们不得不跑遍整个加州,去了整片州的100个不同的地方,以及所有这个物种可能的栖息地。”
火灾,影响生态,对火很敏感
图片来源:pixabay
研究人员分析了他们收集的所有黄脸林莺鸣唱,发现它们不仅打破了通常的“每一区域仅一种鸣唱”的规则,而且还彻底驳倒了它。“经过10年的鸣唱分析,我们发现在加州全境内实际上竟有35种不同的方言。”
但是,当任何变化都可能影响到它吸引配偶的能力时,为什么鸟儿还会不断地改变它的歌声呢?答案是野火。“这基本上可以理解为,莺在短期内对火非常敏感。所以,即使只是有一处表层火或低强度的、不会摧毁整片林区的火灾,它们还是会暂时离开这一区域。这也就产生了空缺,随后,其它鸣唱着不同方言的黄脸林莺填补了这一空缺。这样下去,同一个地区也许在几年后就有了两种或更多的方言。”
这项研究发表在《AUK鸟类学研究进展》(The Auk:Ornithological Advances)杂志上。尽管加州的黄脸林莺有着不同种类的鸣叫,弗纳斯说,这种音乐的多样性实际上可能对它们有利。
气候变化,适应性,生物多样性保护
图片来源:pixabay
“对于在自然栖息地构成压力的事件,诸如气候变化,它们可能会有更大的适应性。因此,了解这一点有助于我们做出更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决策。同时,这也是让户外变得有趣而美丽的原因,因为你可以在加州的某个地方听到黄脸林莺以某种方式鸣叫,然后在另一个地方听到它们的另一种鸣唱方式。即使你可能不知道它是黄脸林莺,这种多样性也丰富了你在户外的体验。”
翻译:刘亦桐
审校:石云雷
引进来源:科学美国人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20630_1071106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