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与社会隔绝可能将痴呆风险增加26%

与社会隔绝,痴呆风险,增加26%
图片来源:Pixabay
2022年6月8日发表的一篇研究论文指出,社会隔离(social isolation)与负责认知的脑区体积变小、以及更高的痴呆症风险相关。该文章在线发表在美国神经病学会(American Academy of Neurology)的期刊《神经病学》(Neurology)上。
“社会隔离是一个严肃的公共卫生问题,常常与老年人相关,但尚未得到充分重视。”该论文作者之一、复旦大学的冯建峰博士说道。“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之下,社会隔离,或者说与社交网络隔绝的状态,变得更严重了。找出那些被社会孤立的人,提供资源帮助他们在社区内建立人际关系,这一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
研究调查了462619名英国人,他们在研究开始时的平均年龄为57岁,并且在疫情流行之前已经被跟踪调查了近12年。其中有41886人(9%)报告处在社会隔离状态,还有29036人(6%)报告有孤独感。在研究期间,4998人患上了痴呆症(dementia)。
社会,关系,家人朋友
图片来源:Pixabay
研究人员收集了来自受试者的问卷调查数据,以及包括MRI数据在内的各种身体与生物测量数值。受试者还参加了思维和记忆测试,以评估他们的认知功能。对于社会隔离情况,研究人员提出了三个关于社会关系的问题:是否与人同居,是否每月与朋友家人至少见一次面,是否参加社交活动,例如每周至少一次的俱乐部活动、会议或者志愿者工作。如果回答中至少有两个否定答案,那就判断受试者处于社会隔离状态。
在41886名处在社会隔离状态的受试者中,649人(1.55%)患上了老年痴呆症,与此相比,420733名没有社会隔离的受试者中只有4349人患上痴呆症(1.03%)。
研究人员调整了其他影响因素,包括年龄、性别、社会经济地位、酒精摄入、吸烟以及其他精神健康状况包括抑郁和孤独感,随后发现社会隔离个体,大脑中与学习和思维相关区域的脑区灰质体积更小。他们还发现,与没有社会隔离的人相比,前者患上痴呆症的概率高出26%。此外,研究人员还调查了孤独感,但经调整,发现与痴呆症没有强烈相关性。
“自我报告社会隔离程度更深的人的脑体积变化显著,而且还与认知和痴呆症相关联。”冯博士说道,“鉴于这一结果,社会隔离可能是痴呆症风险升高的早期指标。”而该研究的一个局限是受试者报告的健康状况较少,与普通居民相比,独居的情况也较少,所以结果可能无法推广到全体人口。
翻译:阿金
审校:魏潇
引进来源:American Academy of Neurology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20721_1071860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