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运动后你身体里产生的这种分子,也许能让你躺着瘦

运动,趴着瘦,益处
图片来源:Pixabay
美国贝勒医学院(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斯坦福大学医学院(Stanford School of Medicine)及合作机构的研究人员6月15日发表于《自然》(Nature)杂志上的研究报告称,他们在血液中发现了一种在运动中产生的分子,并能有效减少小鼠的食物摄入和肥胖。这些发现增强了人们对运动和饥饿间相互作用的生理过程的理解。
文章通讯作者之一、贝勒医学院儿童营养和分子细胞生物学教授徐勇(Yong Xu)博士表示:“规律锻炼已被证明有助于减肥、调节食欲和改善代谢状况,尤其是对于超重和肥胖的人群更为有效。倘若我们能够理解运动引发这些益处的机制,那么就能在帮助大多数人改善健康上更进一步。
共同通讯作者、斯坦福大学医学院(Stanford Medicine)病理学助理教授Jonathan Long博士也表示,“我们想了解运动是如何在分子水平上发挥作用的,以便能够获得一些益处。例如,无法得到充分锻炼的老年人或体弱者,将来某一天可能会靠服用(可以替代运动的)药物来帮助减缓骨质疏松症、心脏病或其他疾病。”他也是斯坦福大学化学、工程和医学促进人类健康(Chemistry,Engineering&Medicine for Human Health,ChEM-H)研究所学者。
听音乐,改善运动情绪,减少劳累
图片来源:pixabay
徐、Long及其同事对小鼠在剧烈跑步机运动后的血浆化合物进行了全面分析。其中,最显著的诱导分子是一种叫做Lac-Phe的小分子,由乳酸(lactate,剧烈运动的副产品,是造成肌肉燃烧感觉的原因)和苯丙氨酸(phenylalanine,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之一)生成。
在通过饮食诱导肥胖(即以高脂肪食物来喂养)的小鼠中,注射高剂量Lac-Phe的小鼠在12小时内比对照组减少了约50%的食物摄入量,而其运动或能量消耗并未受到影响。小鼠接受注射10天后,Lac-Phe组小鼠累积食物摄入量减少、体重减轻(由于体内脂肪的减少),葡萄糖耐受性也得到了改善。
跑步,兴奋,上瘾
图片来源:pixabay
研究人员还发现了一种名为CNDP2的酶,该酶参与了Lac-Ph的产生,并证明缺乏这种酶的小鼠在运动中的体重减轻程度不如在同一运动计划中的对照组。
有趣的是,研究团队还发现,不论是赛马还是人类,进行身体活动后血浆中Lac-Phe水平都会显著升高。来自人类运动队列的数据显示,短跑冲刺运动引起的血浆Lac-Phe升高最为显著,其次是阻力训练,再次是耐力训练。Long解释道,“这表明Lac-Phe是一个调节进食的古老而保守的系统,并与许多动物物种的身体活动有关。”
徐勇表示,“我们的下一步工作计划找到更多关于Lac-Phe如何在体内(包括大脑)发挥其调控作用的细节。目标是了解这种锻炼通路的调控方式,从而达到治疗性干预的目的。”
翻译:陈闽
审校:魏潇
引进来源:贝勒医学院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20721_1071861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