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223_45063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技知道

牛奶是把人类送进坟墓的致癌物?

  近期,一篇《牛奶将人类送进坟墓》的文章被炒得沸沸扬扬,文章称:美国科学家发现牛奶中的激素IGF-1是一种致癌因子,会导致女性易患乳腺癌,男性易患前列腺癌;同时牛奶中的蛋白质过多,尤其是酪蛋白,蛋白质过量能增加癌症、心脏病、糖尿病、肾结石、骨质疏松症、高血压等患病几率,迟早会将人类送进坟墓……这篇文章在群众中引起大面积恐慌。然而,牛奶真的如文中所言,是人类的杀手吗?

  首先来说激素物质IGF-1,牛奶中确实含有这种激素物质,但是含量很小。IGF-1全称叫做“类胰岛素样生长因子”,它是广泛存在于人体中的具有重要生理作用的蛋白质。一方面,有流行病学调查显示,IGF-1似乎与前列腺癌等癌症有一定关系,但迄今为止并没有证据说明IGF-1是致癌的直接原因(注意:“有一定的关系”不等于就会直接诱发癌症)。另一方面,饮用牛奶所获得的IGF-1的量,与人体内本身含有的量相比是微不足道的。而且,经过人体消化吸收后,牛奶中的IGF-1经过加热、消化、吸收,在人体内已经不再具有生物活性,更不用说致癌了。

  而牛奶中酪蛋白致癌的说法最早来源于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柯林·坎贝尔的一项“大鼠实验”。不过,这实验其实存在很多问题,这条结论也只是误传。坎贝尔教授的实验是先让老鼠产生肿瘤——也就是在身体不健康的状态下,再喂以酪蛋白发现其病情恶化。“致使癌症发生”和“促进癌症恶化”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其次,单纯给老鼠喂以单一酪蛋白,不符合人类饮食多样化的原则。我们每天不可能只以酪蛋白这一种蛋白质为食。即使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建议,成年人每人每天推荐摄入300克牛奶制品,折算下来最多也只含有7.5克的酪蛋白。而成年人每天需要摄入的蛋白质量为65~75克,300克牛奶中7.5克的酪蛋白仅占人体每天摄入的蛋白质的一小部分,约10%,与100%以酪蛋白为食物的老鼠的情况完全不同。

  综上所述,“牛奶致癌”说,不过危言耸听罢了。

  (来源:《科技生活》周刊)

本文来自:《科技生活》周刊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皮皮鲁要相信]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61223_450637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