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925_60269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技知道

飞机上玩手机,实现仍需时日

近日,中国民航局宣布飞机上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禁令将解封,允许以航空公司为主体对影响进行评估,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和使用政策。以后坐飞机可以打手机了?“事儿是个好事儿,但并不是规则一出,明天坐飞机就可以打电话了,还有漫长的路要走。”国家空管新航行系统技术实验室谢晋东博士说。飞机上使用电子设备在国外已很普遍,但依然要求手机全程关机。我国民航对此严格控制,也主要缘于对运行安全的考虑。“相对电子设备来讲,手机对飞机飞行安全产生隐患的可能性更大。”谢晋东说。

从技术上来讲,在飞机上打电话没有太多难度,理论上在飞机上增设一个移动基站即可实现。”谢晋东说,微蜂窝基站可以有效控制飞机上乘客手机信号的发射功率,解决潜在的杂波干扰问题。难点在于如何利用微蜂窝基站与地面通信网络实现宽带连接,现有的解决手段主要是使用卫星通信电路,但成本很高,而且存在信息安全隐患。谢晋东认为,可以借助于正在制定标准的5G移动通信系统,有望直接实现航路上空信号的全覆盖,从而实现飞机到地面的宽带连接。

本文来自:《科技生活》周刊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北京科技报]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925_60269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