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技知道

多数新冠肺炎患者痊愈后肺功能可恢复

来源:北京科技报

肺脏对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器官,被病毒这么"折腾"后,相信不少患者肯定会担心自己的肺脏功能还会不会恢复到以前的样子。

综合多家媒体报道,从CT上来看,新冠肺炎的表现跟其他病毒性肺炎的表现没有特别大的差异,比如过去的流感病毒引起的肺炎、甲流肺炎等,它们的影像上也经常出现弥漫性磨玻璃影和实变。而多数流感患者、甲流患者痊愈后,其肺功能均有明显改善。因此,就像专家王辰说的,新冠肺炎患者不必过于担心。

根据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的专家推荐意见,从目前所观测到的情况来看,经过积极有效治疗后,绝大多数新冠肺炎患者的肺部病灶范围缩小,病灶数量减少,磨玻璃阴影可完全吸收。

即便是重症患者,经过系统的治疗,肺功能也能逐渐恢复。例如,武汉疫情中第一位出院的重症患者,医生在分析他的肺部CT时,发现其已经恢复了90%。当然,这只是特殊案例。对于其他危重症患者,CT已显示存在"白肺",将来治愈后残留病灶会如何变化,目前因为没有很多的资料,尚无法定论。

武汉市联合医疗救治专家组专家、中南医院急救中心副主任夏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尤其是重症患者,仍需慢慢恢复。"但他们的肺功能要恢复到完全正常是不可能的,因为有些肺部组织损失是不可逆的,能使他们的肺功能支撑正常活动就可以了。"

根据之前SARS的跟踪研究发现,患者肺部实变影可转归为磨玻璃影,有一些磨玻璃阴影可持续存在,但也有的磨玻璃影会逐渐消失。希望新冠肺炎患者尤其是幸存的危重症患者,也能看到这样的奇迹!

本文来自:北京科技报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北京科技报]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223_941385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