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技知道

如何理解“无症状感染者”?

来源:北京科技报

所谓无症状感染者,是指病毒、细菌等病原体入侵人体后繁殖或复制,但人体并没有损害、也没有症状的这部分人群。在我们熟知的传染性疾病中,其实有很多都有无症状感染期,比如乙型病毒性肝炎,艾滋病等等。这些传染性疾病的一个特点是,无症状感染患者和有症状的患者共同存在,现在的新冠病毒也是如此。

在传染病学史上,最有名的无症状感染者当属"伤寒玛丽"。这名生于1869年的美国女佣携带伤寒杆菌,但一直没有症状,每到一户人家做厨师,就会引发多人染上伤寒病。流行病学调查最终锁定这名无症状感染者,医生使用各种药物,但伤寒杆菌一直顽强地存在于她的体内。

有关无症状感染者的“已知”和“未知”

▲医学史上最出名的无症状感染者,就是20世纪初美国发现的第一位无症状伤寒杆菌带菌者——伤寒玛丽(图片来自网络)

上海交大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上海境外输入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蔡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病原体入侵人体后有几种常见的转归:一是病原体很快被免疫系统杀灭,可能来不及出现临床症状。二是隐性感染,即人体几乎没有症状或仅有轻微的组织损伤,通过抗体检测可得知感染过。大多数人能因此获得特异性免疫力,不但病原体被清除,还能防止再次感染。三是病原体留在被感染的组织中,人体可能没有任何症状,但会通过血液、呼吸道或消化道等排出病原体,具有一定传染性。

"无症状感染者通常指第三种情况,也包括第二种隐性感染人群的病毒还未完全清除阶段。"蔡泳说,他们无明显症状,可能是因为免疫系统比较强大,能较好抑制病原体在体内的繁殖或复制。但他们很可能是传染源,造成他人感染。

无症状感染者也被称为病毒"沉默的携带者",有时候会成为超级传播者,引起严重的病毒传播,所以及早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尤其重要。

本文来自:北京科技报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北京科技报]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423_945927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