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学小馆儿

种子101,你爱的食物有没有被收入种子的诺亚方舟?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世界末日来临,一艘诺亚方舟可以驶向安全的未来。

种子;食物;诺亚方舟

  你会允许谁上船?爸妈朋友、学者、珍稀动物……最珍贵的位置记得留给这个神奇的建筑里的东西。

种子;食物;诺亚方舟

全球种子库

  种子库的前世今生

  种子库最开始是以种子“银行“的设想而诞生的。

  20世纪20年代,俄罗斯科学家尼科莱•瓦维洛夫提出了建立种子“银行”的设想。他是个行动派,转头就将自己收集到的植物种子像在银行存钱一样存起来,并且在圣彼得堡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现代的种子银行。

  随后世界各地醍醐灌顶般地建种子库,于是大大小小1700多个种子资源库闪亮诞生。

  但初代种子库并不很坚固。伊拉克、阿富汗的种子库因为战争而扑街,菲律宾的种子库被洪水席卷。

  老管家联合国组织为此感到十分危机:“这样下去岂不是种子库都要被玩儿完?种子万一灭绝人类再灭绝了咋整!”(以上都是小编cos联合国而发表的言论)。

种子;食物;诺亚方舟

  联合国组织如是说

  于是联合国开始计划了一项为全人类谋福利的工程,建立一所堪比科幻片的,安全等级最高的全球性质种子库,为全球的植物基因库做一个终极备份。

  世界各国摒弃偏见与战争,不计算价值与报酬,提供自己国家包括粮农作物在内的植物种子。秉着无私的精神加入了2004年的《粮农植物遗传资源国际公约》。 

  2008年2月,挪威、坐落于距离北极点1000多公里的挪威斯瓦尔巴特群岛,一座号称“世界末日种子库”的挪威斯瓦尔巴种子库正式闪亮诞生。

种子;食物;诺亚方舟

  种子库存在的理由

  建立种子库绝不是尼科莱•瓦维洛夫个人的一时兴起,或者单单是联合国的未雨绸缪,它是切切实实有必要存在的。

  在过去的100年间,大约有四分之三的作物品种消失。现在地球上的物种正处于地质史上又一次大灭绝时期,物种灭绝的速度已经远超正常,而且正是人类的活动过于频繁和范围不断扩大所造成的。

  而幸存下来的作物,在经过一代又一代反复种植后,基因优势将不再明显,一旦遇到了新的病虫害,或者气候条件变化等其他威胁侵害,很可能有“全军覆没”的危险。而拥有其初代基因的种子,就好比“恢复出厂设置”一样,可以将结束扭转到开始,保证全球粮食生产不受到威胁。

  我们并不是因为世界末日而保护种子,而是要保护种子以免世界末日。

种子;食物;诺亚方舟

小哥:我就打开冰箱门看看保证不吃

  种子库的安保堪比国库

  “全球种子库”硬件简直是金钻VIP等级。

种子;食物;诺亚方舟

  首先地点的选择就十分考究:离挪威大陆1000公里处的斯瓦尔巴群岛。该群岛位于北纬78度12分,处在挪威大陆与北极之间。当地的北极熊可能比人还多,没有人类的干扰,还有着带攻击性的野生动物做保镖。

种子;食物;诺亚方舟

  人类不会轻易跑到北极去打仗,因此遭受军事攻击的可能性也非常低。不过作为种子诺亚方舟,为了避免有可能发生的人为破坏,仓库安装有防爆破门和密封舱,强度可以抵御地震甚至是核武器的攻击,据说其安全性堪比美国肯塔基州国家黄金储藏地纳克斯堡。

种子;食物;诺亚方舟

  种子库位于一个山洞的永冻层深处,这里的温度常年保持在零下18度以下,万一停电或者遭遇什么不可抗力情况,这里也能稳定自然低温,完全能达到储存种子的条件。它比海平面高出130米,不用担心全球气候变暖导致格陵岛和北冰洋的冰层融化将它淹没。

种子;食物;诺亚方舟

  不过人们还是太乐观,2016年10月,种子库的永冻土层因为温室效应部分融化,水渗入种子库入口处并向内蔓延15米,所幸库内种子安然无恙。人类在保住了未来口粮而拍胸脯的同时,的确需要反思一下人类活动对自然所造成的巨大影响。 

  哪些种子入选了?

种子;食物;诺亚方舟

  影响世界未来级别的种子选秀,到底多优秀才能被选入?

  首先淘汰两种种子:毒品与转基因植株的种子。除了这两个差等生,种子库可以为任何地方种子库提供“备份申请”,现在种子库里约有世界各地1亿粒种子,主要分以下两种。

种子;食物;诺亚方舟

  第一种,平平无奇邻家款。这类种子是我们日常时时见到,但又日日离不开的,比如大麦、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也有菠菜、辣椒等这些蔬菜种子。种子库至今已经收集了超过50万个世界食品作物的种子样本。这些农作物种子可以在库里保存1000年以上,而有的种子生存能力更强,比如椰枣种子,可以保存2000年左右。

种子;食物;诺亚方舟

  第二种,标新立异个性款。有一些种子不那么大众,但却肩负着更重要的使命:防因全球物种迅速缩减而造成物种灭绝。所以种子库内有从世界各地搜罗来的稀有物种,比如一种只有在俄罗斯最东端的狗熊出没的荒野之地——库页岛地区阿措努普里火山附近,徒步三天才能找到的野生草莓品种。在咱们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子资源库也存有超过4000万枚种子,为了保护个性化物种,其中大部分都是珍稀、濒危的植物种子。

种子;食物;诺亚方舟

  种子库的建立绝对是这个世纪最伟大的行为之一,它不仅保护了植物的多样性,也是在为人类的行为兜底。当有一天,各国大战、世界末日、物种灭绝……种子库给了人类东山再起的机会,即使未来的地球不由人类主宰,种子库也能为未来文明遗留上千年自然筛选下的宝贵基因库。

  只有花繁叶茂,树木葱葱郁郁的地球,才是维持人类健康生活的环境的基础。除了利用种子库保护这些植物资源外,学会在这颗蓝色星球上与诸多物种和谐共处才是必要的生存之道。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邱馨婵]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414_94530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