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学小馆儿

因为贪吃变了容貌,看看动物是怎么把自己吃变色的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听说很多动物都能把自己吃变色,上了色的它们才是我们熟悉的样子。还有这种操作?

  原来生物体内色素细胞改变,或者因为某些化学物质的组合的变化,都能让动物变色!这波操作听起来高大上,其实不难,主要是靠“吃”!

看看图的变化

贪吃;容貌;动物;变色贪吃;容貌;动物;变色

浆果;类胡萝卜素;鸟尾巴浆果;类胡萝卜素;鸟尾巴

吃橘子吃橘子

  生物的颜色怎么还会变化,是什么发生了改变呢?

  色素色让许多生物的颜色发生改变。生物界中比较广泛的色素有叶绿素、类胡萝卜素……其中影响动物较大的类胡萝卜素,目前世界已知超过1000种,胡萝卜素、虾青素、角黄素、β-隐黄素……由于分子结构的差异而呈现出从黄到红的不同颜色。

 

  它们又是怎么出现在动物身上的?

色素;动物
 

  藻类、细菌和浮游植物中的虾青素,被甲壳类动物所吸收积累,再通过食物链累积到鱼类,以及鸟类中。

虾青素

  虾青素是类胡萝卜素合成的终点,它进入动物体后可以不经修饰或生化转化而直接贮存在组织中,具有极强的色素沉积能力,这就是火烈鸟、三文鱼、煮熟的虾和其他一些动物呈现红色的原因。

 

  但是……

褪色;火烈鸟

褪色的火烈鸟

黑白;火烈鸟

黑白的火烈鸟

  这朴素的样子简直让人不敢认!

  没错,美丽靠吃出来,火烈鸟离开了富有虾青素及其他含红色类胡萝卜素的小鱼小虾,一样会褪色。

  在“营养不良”、缺少虾青素时,它还能转化身体里一定的红色类胡萝卜素,用其余的金盏花红素、角黄素、芬妮黄酮......让自己保持鲜艳,来避免成为求偶市场里最没有魅力的那只灰鸟。

  而小鸟没有颜色,是还没学会自己捕食!成年的火烈鸟嘴巴中有一种薄筛状的过滤板——栉板,能将螺旋藻等食物从浑水中过滤出来,所以在小火烈鸟长出这个滤板前的一两年,它们都是灰色的。

  有人要问,它们喝的奶是红的呀!

  小鸟喝“奶”是红色的,并不是血,红色是因为里面含有大量角黄素。但是色素不会直接显现出来,会存储在雏鸟的肝脏中,长大后才能转到羽毛上。

  “鬼畜”喂奶法

 

  爸爸将嗉囊里的乳液状营养物质反刍出来,将嘴抵在妈妈头上,汁液经过妈妈头部向嘴输送,一路流进雏鸟的嘴里。

鬼畜;喂奶法

  色素的力量是强大的,不信尝试吃足够多的橘子胡萝卜,人也会被染色,患上橘黄病!

色素;力量

  橘子、枇杷、芒果、胡萝卜、南瓜、秋葵……

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它的维生素A的源物质,但是它需要在身体内经过肝脏分解才能被人体吸收利用。当胡萝卜素不能及时分解又超过身体需要时,它会在体内堆积起来,患上橘黄病,不仅会皮肤发黄,严重的还会影响肝功能。不过,只要减少摄入量,2-3周黄色就会慢慢消退。

  机智的人类早早地利用起来了这些色素,也就是着色剂。

  看看哪些东西你以为是自然的,其实是人利用了虾青素搞了“小动作”。

 

  虾青素杰作↓

虾青素

虾青素

虾青素

  原来有这么多生物都是需要类胡萝卜素的。不过,不同的生物存储类胡萝卜素的形式不同,表现出来的样子也就不同。火烈鸟将多数的色素呈现在皮肤及羽毛上,三文鱼将多数的色素储存在肌肉中,而人类,会分解类胡萝卜素而不会出现颜色,直到超出身体所需才会把皮肤变黄。

 

  那么归根结底,生物真的可以吃着吃着把自己就吃变色了!

创作:中国科技馆新媒体团队

 

审核:冉浩 新媒体团队特邀专家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邱馨婵]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1102_1036611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