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学小馆儿

童话里都是骗人的,七仙女居然只能穿这个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一年一度的七夕要到了,

浓浓的甜蜜气息,

已经在赶来的路上了,

童话;七仙女;纺织

  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织女”的故事。

  牛郎和织女,可以说是七夕节最古老也最流行的故事了。

  这个浪漫的故事影响了许多人,衍生出的小说、电影、影视剧也不计其数,童年神剧《欢天喜地七仙女》就是其中之一。

  (完了完了 小编暴露年龄了 

  这部剧讲的是七个仙女下凡和凡人恋爱的故事(这个不重要),剧中每个仙女都有一种应援色——赤橙黄绿青蓝紫,正好一人一个色。

欢天喜地七仙女

  当年看这部剧的时候还小,只为仙女们感天动地的爱情哭泣,现在回过头来看看……

古代人会穿得这么花里胡哨吗?

影视剧中的服装?

↓↓

影视剧;服装;古代人

实际的服装?

↓↓

影视剧;服装;古代

  其实,这个问题的答案是:两种情况都存在。

  如果你生活在大户人家,赤橙黄绿青蓝紫算什么(紫色确实有点不好染),虽然没办法染出电视剧中这么鲜艳的颜色,但染出个什么“紫绡翠纹裙”“朱红菱纹罗曲裾式丝绵袍”“莲青色夹金线绣百子榴花缎”也不是不可能。

古代;服饰

大户人家;古代;穿着

(《红楼梦》中的华丽服饰)

  但如果是平民的话,就远远没有古装剧中穿的那么华丽了。他们的衣服多以麻为原料,自己纺织自己穿,也很少染色,衣服的颜色就是麻的原色。

明代;仇英;清明上河图

(明代仇英版《清明上河图》的百姓生活)

  所以,嫁给牛郎的织女,作为古代劳动人民的妻子,大概是没法穿得和电视剧里一样好看的。

牛郎;织女

  织女作为古代的“职业女子”,与现代“加班狗”一样,也要面对各种各样的“甲方”。

怒打鸳鸯

  故事中织女的“甲方爸爸”——天帝,因为织女在婚后工作不利,才怒打鸳鸯的。

  “天帝怜其独处,嫁与河西牵牛为妻,自此即废织紝之功,贪欢不归。帝怒,责归河东,一年一度相会。

  织女:休婚假还不让我歇两天,摔!

  还有一位战国时期的将领吴起,他看见妻子织的布不符合市场买卖的标准,在妻子织到一半的时候要求妻子更改,但是因为妻子对丈夫说:“我开头就把经线确定好了,不可以更改了。”就把妻子休弃了。

小朋友;问号

  妻子:是你懂纺织还是我懂纺织,你是不是在强人所难?

  为什么确定了经线就不能再更改了呢?

  在纺织中,竖的是经线,横的是纬线,也被称为经纱和纬纱。

经线;纬线;纺织

(纺织图)

  要织布就得先确定经线,一般在准备工序时就在经轴上确定好了,而纬线是靠梭子穿经线织上去的。

  所以,要是想在布织到一半时改变宽度,除了将织好的部分都拆掉重头开始,确实没有其他办法了。

绝望

   纺织可以说是以前的女子普遍从事的工作了。

  那么,心灵手巧的“织女”们都有哪些作品呢?

  可以说,正是由于历朝历代对纺织的不断改良,我国的纺织技术才会达到如此高的成就,无论是简单的绢还是复杂的锦,这些古代“职场女性”都很得心应手。

  织法最简单的布——绢

  绢的织法很简单,就是经线纬线相互穿插,与编竹筐的感觉类似,普通民户家用的织机就可以完成。

织布

  织法最复杂的布——锦

  若要论起复杂,“锦”一定拥有姓名。比起其他布料,“锦”的工艺复杂、织造难度大,是古代最贵重的一种织物。

  (其实X锦,比如蜀锦、云锦并不是特定的锦的种类,而是根据产地划分的。)

  想要织锦,普通的织机是做不到的。 

  这个时候,就要用到我国古代织造技术的最高成就,出现于东汉时期,盛行于唐代——大花楼织机。

500

中国科学技术馆展品——大花楼织机

  和普通织机比,大花楼织机能够织出复杂的、花形循环较大的花纹。

织布;锦

织布

  与此相对的,它的制造工艺也十分复杂,需要织工和提花工合作操纵织机。 

↓↓

 织布

  古代“织女”凭借聪明的头脑和灵巧的双手织出了如此复杂美丽的花纹,那在科技高速发展的现代,我们又对纺织做了哪些革新呢?

  冰丝、无纺布,不断革新的现代纺织 

  现代的纺织,用机械代替人力,产量高、速度快,多复杂的花纹都不是问题。

现代;纺织

  除了在纺织方式上,现代纺织工艺对于纺织材料也进行着不断的革新。

现代纺织工艺

  冰丝作为近年来的新兴材料,在夏天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这种纤维的吸湿性、透气性比普通粘胶纤维更好。

  与其他纤维相比,冰丝的含湿率最符合人体皮肤的生理要求,因此具有光滑凉爽、透气、抗静电等特点,还同时具有比较好的保型性和悬垂性。

  除了织成的布料,还有一种“布”很特殊,那就是今年因口罩而大热的——无纺布。

  无纺布也叫“不织布”,它不是由一根一根的纱线交织、编结在一起,而是将纤维直接通过物理的方法粘合在一起的,剪裁和缝纫都非常方便,质轻容易定型,还能抗菌,而且没有一根线头哦~

  从古代织女到现代织机,纺织技术的发展让我们身上穿的衣服越来越多样,生活也因此多了许多不一样的色彩。七夕马上就要到了,何不学一下勤劳智慧的古代女神——织女,亲自体验一下纺织的乐趣呢?

创作:中国科技馆新媒体团队

审核:孙亚飞 新媒体团队特邀专家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邱馨婵]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1110_103702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