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学小馆儿

你知道吗?你身体里的骨头可能不是206块!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小伙伴们,胖科提问时间到啦!你们知道人体全身有多少块骨头吗?很多人肯定会说“206块”。因为从小的课本中就告诉我们,人体一共是由206块骨头组成,分为头颅骨、躯干骨、上肢骨、下肢骨4个部分。理论上这样讲是没错的,但是咱们理论归理论,生活还得从实际出发,而且胖科之前在网上看到“亚洲人比欧洲人少两块骨头”的这种说法,实在忍不住就跑来辟谣啦!人体内究竟有多少块骨头呢,到底有没有“缺少骨头”这种说法呢,一起来看看吧~
  “缺少骨头”这几个字乍一听就很严重的样子,于是科学家们就立刻开始着手调查到底有没有这种现象,如果有的话,缺少的骨头会在哪里,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经过漫长的考察和探索之后,最终将视线定格在了我们的“脚趾”上。
  趾骨,每根脚趾上各块骨头的统称。
  胖科在翻阅了众多资料之后,终于找到了这一说法的相关研究报道:据《解剖学报》(中国人第三、四、五趾趾骨数目的观察 万玉碧)描述,通过对不同人群的脚趾骨进行调查发现,中国人的第三、四、五趾存在不同程度的趾骨缺失现象。在研究人员所观察的615只足中,不同年龄、性别和侧别(左右脚),第五趾有两个趾骨的共451只足,出现率为73.34±1.77%;第四趾有两个趾骨共81只足,出现率为13.18±1.36%。在294只足中,第三趾有两个趾骨的共10只足,出现率为3.43±1.06%。
  除此之外,胖科还找到了其他的证据来进行补充:在后续的观察研究中表明,不论年龄、性别和侧别(左右脚),同一侧足第三、四、五趾出现两个趾骨的趾均位于有三个趾骨的趾的外侧,如第三趾是两个趾骨时,同一足的第四、第五趾必定都是两个趾骨,第四趾有两个趾骨时,同一足的第五趾必定是两个趾骨。因此,身体内的骨头真的可能不是206块哦~
  “缺少骨头”从来都不是谁的“专利”,“亚洲人比欧洲人少两块骨头”这种说法更是无稽之谈,据研究结果显示(Venning,1960;Thompson&Chang,1995年),人口中第五趾只有两个趾骨的出现率在35.5%到80.4%之间,
  欧洲人的出现率较低,日本人的出现率较高。
  那为什么骨头数量会少呢?列奥纳多·达·芬奇在1492年(O'Malley&Saunders,1952)首次描述了第五趾的两根趾骨现象,并认为这是一种正常的变体。之后的研究结果显示,它是由不完全分割造成的,而不是指骨融合的结果(Venning,1960;Le Minor,1995),并且这种现象被注意到早在12周时就存在于胎儿中了(Venning,1960)。
  其实,骨头的数量差异并不足为奇,据了解,刚出生的婴儿全身的骨头可以达到300多块。随着身体的不断生长发育,婴儿的5块骶骨会合成一块,其他部分,比如说尾骨,耻骨,坐骨也会发生类似的合并情况,到了儿童时期,部分骨头已经合并到只比成年人多11块左右,成年之后,骨骼继续减少,变成了206或者更少。所以,骨头的数量多少并不能代表什么,我们应该正确认识这一现象。
  骨骼是人体的支架,它赋予我们最基本的外观形态,还具有支撑和运动的功能,另外,它还可以存储矿物质、造血、保护器官等,是我们人类身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实只要不影响正常生活和身体健康,骨头的数量也是无关紧要的,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看看自己脚趾的第五趾上到底有几个趾骨?
  创作团队:中国科技馆新媒体团队
  审核专家:唐芹 中华医学会主任、研究员
  王琳珏 骨伤科副主任医师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728_1052588_taonews.html